【有影】禿子福音!北榮研究幫小鼠「拉皮」 竟能誘發毛髮大把再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禿子福音!北榮研究幫小鼠「拉皮」 竟能誘發毛髮大把再生
【有影】禿子福音!北榮研究幫小鼠「拉皮」  竟能誘發毛髮大把再生

▲台北榮總研究團隊利用特殊的皮膚拉撐裝置幫小鼠「拉皮」誘發毛髮再生。(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禿子福音!台北榮總研究團隊今(17)日發表最新毛髮再生研究成果,繼發現「拔毛」可產生群聚感應現象誘發毛髮的再生之後,研究團隊再度針對小鼠進行研究,發現利用特殊的皮膚拉撐裝置幫小鼠「拉皮」,適當的皮膚張力一樣可有效率的誘發毛囊幹細胞的活化與毛髮的再生。研究成果已刊登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上。

台北榮總皮膚診斷科主任陳志強帶領的研究團隊,2015年就發現藉由適當的排列來拔除一定密度的毛髮,可達到誘發超過5倍毛髮的再生,包括有被拔除及沒被拔除的毛髮。

陳志強說,其背後的機轉就在於「拔毛」這個舉動的刺激,引發了「群聚感應現象」(quorum sensing),局部刺激促進全部再生,一窩蜂的喚醒毛囊幹細胞的活化與毛髮的再生。

但「拔毛」太過麻煩,陳志強開始思考,是否可藉由拉扯毛髮的張力來啟動毛髮再生,而不需要真正的拔除毛髮,研究團隊特別設計了一個皮膚拉撐裝置,結果發現,利用這個特殊的裝置來拉撐小鼠背部的皮膚時,同樣可以誘發毛髮幹細胞的再生。理論上,可應用在除疤痕性掉髮以外的各種掉髮類型,但必須趕在毛囊未死透前。

研究結果顯示,拉撐力道過大或過小都不行,唯有在皮膚的形變量達到33%以上,拉撐持續7天時,被剃毛的小鼠背部才會順利被誘發毛髮再生。

陳志強強調,研究也發現,當皮膚被拉撐時,真皮中的纖維母細胞及脂肪組織會大量表達毛髮生長抑制因子BMP-2而抑制毛髮幹細胞活化,而當皮膚拉撐裝置放鬆時,BMP-2的表達會下降而導致毛髮進入生長期;他說,下一步研究將據此思考,是否可透過打雷射或直接注射生長因子等方式,在人體身上實現誘發毛髮再生的效果。

儘管研究發現「拔毛」或「拉皮」等刺激可能誘發毛髮再生,但陳志強提醒,一般民眾千萬不要自行亂拔毛,以免弄巧成拙,長不出頭髮還損失更多秀髮,預防掉髮的關鍵,仍在於生活作息以及壓力的調適,且每人掉髮原因不同,有困擾者務必就醫正確診治後再對症下藥,至於按摩頭皮,則建議力道以舒服為宜,一天2、3次即可。

【有影】禿子福音!北榮研究幫小鼠「拉皮」 竟能誘發毛髮大把再生 5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人暑假出國最常染這6病! 發燒機場遭攔e化取代電話追蹤

壓倒性勝利!初選韓國瑜大贏郭台銘17% 《匯流民調》上週就神預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