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女產後圓禿「後腦剩兩撮毛」 台大醫院研究藥水療法救回一頭秀髮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30歲女產後圓禿「後腦剩兩撮毛」 台大醫院研究藥水療法救回一頭秀髮
  • 字級

30歲女產後圓禿「後腦剩兩撮毛」 台大醫院研究藥水療法救回一頭秀髮 5

▲30歲女性產後莫名圓禿,幾乎整頭掉光,所幸接受治療後恢復秀髮如初。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俗稱「鬼剃頭」的圓禿,常突然發生!台大醫院門診就有一名30歲女性,第二胎產後莫名開始掉髮,幾乎整頭頭髮全都掉光,只剩下後腦勺幾撮毛髮,症狀嚇人,接受類固醇治療、抹生髮水都沒有用,直到使用局部免疫調節療法「聲東擊西」,誘使發炎反應轉而攻擊頭皮不再攻擊毛囊,半年順利長回一頭秀髮。台大醫院研究發現,有超過5成患者可改善,但只適合第一次發病、時間未超過2年病人。

圓禿是皮膚科門診常見疾病,預估約有2%的人都發生過,多數原因難以確定,但多數會自行痊癒,過往不論病情輕重,臨床治療均以類固醇為主,但長期且大量使用類固醇,並不合適。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表示,食藥署在今年7月正式同意醫院可以自行調劑使用外用免疫療法治療圓禿,讓醫院可以自行調劑DPCP藥水,可以健保給付使用,而根據台大醫院研究發現,有超過5成患者可以改善超過75%,不過,治療需要每週一次的回診塗抹治療,也只適合第一次發病、時間未超過2年病人。

以該名女子為例,由於各式治療均無效,加上本身不願意口服類固醇,因此,評估可以嘗試DPCP藥水治療,反應極好,塗抹了三、四個月,頭髮就開始長回來,半年後恢復一頭秀髮,且順利停藥。

蔡呈芳說,DPCP藥水治療適合大範圍、超過50%頭皮侵犯,且類固醇治療無效者,屬於高過敏物質的藥水,其作用機轉好比「聲東擊西」,因為藥水會引起輕微過敏反應,讓過去集中在下端、攻擊毛囊的發炎細胞,轉移目標,轉而攻擊頭皮,雖然頭皮部位會有輕微溼疹,但可以順利長出頭髮,也不像打類固醇,必須在頭皮扎上上百針。

蔡呈芳表示,但有部分病人可能會在塗抹藥水處出現白斑,一旦出現白斑就代表不適合該療法,但只要停藥就可以恢復如初。另外,如果本身合併有皮膚炎、甲狀腺亢進或其他嚴重免疫疾病者,也不適合藥水治療;可選擇另一款原本用於關節炎及異位性溼疹的口服藥品,因為國內臨床試驗發現,約6成圓禿患者經過一年用藥,嚴重度只剩不到20%,該藥品也在去年獲得食藥署核准用於治療圓禿,但須自費。

蔡呈芳說,藥水治療目前在台灣只有台大醫院、長庚醫院、中山附醫等數家醫院有在執行,但食藥署公告超過半年,相信已有其他醫院陸續跟進,有類似圓禿困擾的民眾,可以諮詢專科醫師接受妥適治療。

照片來源:蔡呈芳醫師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冠、流感雙疫情升溫 北市加開「週六疫苗專診」免掛號費!

三班護病比元旦上路落空了! 薛瑞元認「觸礁」1月最後一次協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