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巴金森氏症顫抖埋「腦部刺激器」 健保8月全面給付省逾62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治巴金森氏症顫抖埋「腦部刺激器」 健保8月全面給付省逾62萬
治巴金森氏症顫抖埋「腦部刺激器」  健保8月全面給付省逾62萬

▲巴金森氏症病人植入「深層腦部刺激器」所需導線的組件,自今年8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治療巴金森氏症的異動、不自覺顫抖,可靠植入醫療特材「深層腦部刺激器」控制,好消息是,繼決定終身埋單電池費用之後,時隔3年,健保署今(16)日再宣布,自今年8月1日起,將「深層腦部刺激器」所需使用的導線、導線延長線及導線固定蓋等3種組件也一併納入健保給付;每年近300名病患可省下約62萬醫費。

健保署是在104年1月1日將每5至7年需要更換一次的「深層腦部刺激器」納入健保給付,並於次年放寬給付規定,取消終身給付一次的限制;今年8月1日起再進一步給付其所需的導線、導線延長線及導線固定蓋等3種組件。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黃育文不諱言,健保之所以逐步開放給付限制,全因為「深層腦部刺激器」從手術到耗材都太貴了!但近幾年來,總體費用已從80多萬元降到60多萬元,因此,在考量財務衝擊之後,決定爭取預算全面給付。

健保同意裝置「深層腦部刺激器」所需的導線、導線延長線及導線固定蓋等3種組件也一併納入給付,包括導線支付8萬5000點,導線延長線支付2萬2000點及導線固定蓋支付2萬點,這3種組件終身只需裝置一次,無需替換。

黃育文指出,病人裝置俗稱脈衝產生器、電池的「深層腦部刺激器」後,除了植入於鎖骨下之電池外,還需要植入一組細長的電極導線,藉著產生電流來控制調節腦內不正常的活動訊息,目前每年有不到150名病患裝置「深層腦部刺激器」;估計健保未來一年將多挹注7千多萬預算支應,每年有近300名病患受惠。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運動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患者常出現肢體僵硬、顫抖、失去平衡感等動作障礙相關症狀;如果遇到藥物治療瓶頸,臨床對於藥物無法控制的巴金森氏症患者,會建議以外科手術進行深層腦部刺激術(DBS),藉由電刺激調節視丘下核的異常活性,控制不正常的腦神經訊號。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蝶豆花」食不安! 北市抽驗10件就有6件農藥違規

壓倒性勝利!初選韓國瑜大贏郭台銘17% 《匯流民調》上週就神預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