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豆花」食不安! 北市抽驗10件就有6件農藥違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蝶豆花」食不安! 北市抽驗10件就有6件農藥違規
「蝶豆花」食不安!  北市抽驗10件就有6件農藥違規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蝶豆花抽驗結果。(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藍紫色絢麗又漸層的顏色,讓蝶豆花調製的飲品,近年掀起熱潮吸引消費者目光,但台北市衛生局今(16)日公布最新抽驗結果,抽驗10件產品就有6件出包,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陶斯松、芬普尼、三落松、益達胺、普克利及氟大滅等農藥殘留;衛生局也提醒消費者,依規定蝶豆花僅限於調色不得直接食用。

台北市衛生局是在今年5月前往中藥行、茶葉行、飲料店等地點抽驗蝶豆花檢驗殘留農藥,沒想到抽驗10件產品,高達6件產品不符規定,不合格率60%。

不合格產品來源廠商分別為高雄市全健花茶行、典成蔘藥行、河億貿易有限公司以及台北市天德堂宏記參藥行、宜蘭縣張姓商家。其結果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陶斯松、芬普尼、三落松、益達胺、普克利及氟大滅等目前並未核准使用於蝶豆花的農藥,依法均不得檢出。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參議代科長王明理表示,已令販售場所下架違規產品,而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分責任業者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如果無法交代來源,可處分販售業者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食品業者如將蝶豆花製成茶包供消費者泡為飲料、或將蝶豆花作為糕點等加工食品的調色,並未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規定,亦無用量比例的規範。不過,蝶豆的葉、莢、花如欲售予消費者直接食用,非作為天然食用色素使用,則其食用安全性尚未確認,業者如有需求,應先依「非傳統性食品原料申請作業指引」向食藥署申請安全性評估。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南新確診1本土登革熱! 積水0.5公分就能養孑孓

壓倒性勝利!初選韓國瑜大贏郭台銘17% 《匯流民調》上週就神預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