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胸痛一周好不了! 熟女竟是「舉重健身」舉出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胸痛一周好不了! 熟女竟是「舉重健身」舉出病
【有影】胸痛一周好不了!  熟女竟是「舉重健身」舉出病

▲運動不當,小心胸壁肌肉拉傷!(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胸部隱隱作痛,該不會是肺有毛病?一名40歲女性,感覺右胸持續疼痛,每當深吸氣時或是抬高右手時就會引起疼痛,用手按壓還有明顯痛點,嚇得以為肺部出了大問題,急忙就診,醫師診斷為運動引起的「胸壁肌肉拉傷」,這才想起1周前,參加舉重健身課程,當下已無力,卻為了面子勉強支撐完整堂課。

該名有運動健身習慣的女子回想,當天上課數十分鐘後,便覺得無法支撐,但想要休息時,又礙於同儕壓力,只好撐下去,回家之後就開始出現上述症狀。

胸痛,不少人都擔心可能是心臟病或肺病,緊張不已。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治醫師周明文表示,正因為胸部疼痛原因眾多,從心、肺疾病,到肌肉拉傷,帶狀疱疹、食道及腸胃問題,甚至焦慮都可能引起胸痛,因此,有疼痛還是要就醫讓醫師鑑別診斷。

周明文門診觀察,不少主訴胸部疼痛的患者,其實是胸壁肌肉出問題,除了運動傷害之外,有時劇烈的咳嗽,甚至是朋友之間的嬉鬧、被按摩、提重物等也可能受傷,有時痛到連下床都有困難。

周明文說,胸壁是由12對肋骨構成,肋骨間的肌肉,稱之為肋間肌,肋間肌之外,還有許多層的肌肉,任何一條肌肉的受傷,都屬於胸壁肌肉拉傷,一般來說肌肉拉傷常見的位置是四肢及下背,胸壁肌肉拉傷較為少見。

周明文強調,胸壁肌肉拉傷引起的胸痛有些特性,包括有明顯痛點,用手按壓就會疼痛;任何動作若拉扯到受傷的肌肉,就會引起疼痛,如深吸氣、咳嗽、舉手、轉身等動作。治療的方法是給予止痛藥,肌肉鬆弛劑,並請患者適當休息。

值得注意的是,周明文強調,民眾不可為了想測試胸口是否仍疼痛,就猛搓或按壓疼痛點,反而會造成肌肉再次受傷;有運動習慣者,應降低運動強度,避免氣喘吁吁,咳嗽時應壓住疼痛點,避免因胸部反覆擴張,再度拉傷胸壁肌,而會引起疼痛的動作或姿勢都應該避免。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治巴金森氏症顫抖埋「腦部刺激器」 健保8月全面給付省逾62萬

壓倒性勝利!初選韓國瑜大贏郭台銘17% 《匯流民調》上週就神預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