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粧品「台灣接單中國生產」驚含致癌石綿 擴大抽驗國內12產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化粧品「台灣接單中國生產」驚含致癌石綿 擴大抽驗國內12產品
化粧品「台灣接單中國生產」驚含致癌石綿  擴大抽驗國內12產品

▲國內廠商「台灣接單、中國生產」模式製造的化粧品驚傳含致癌石綿。(照/食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由台南台鉅公司代工製造的化粧品,遭美加等國驗出含致癌石綿,發出警訊,食藥署日前也要求涉案問題產品全面下架,儘管業者表示問題產品均由台鉅在中國的子公司製造、銷往歐美,並未在國內販售,但食藥署今(12)日宣布為杜絕有安全疑慮的化粧品流入台灣,擴大採檢台鉅在台販售的其餘12款產品。

食藥署是在7月3日接獲國外通報,期間由於難以掌握流向,7月9日發布要求包含「JoJo Siwa Makeup Set」、「City Color Cosmetics Contour Effects Palette 2 Contour, Bronze, Highlight」等5項產品下架,台南市衛生局日前調查結果,其中「JoJo Siwa Makeup Set」產品非國內業者製造,其餘4項產品為台鉅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國子公司生產。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簡任技正黃維生表示,業者聲稱,涉出問題的4款產品,均是該公司接單之後,再交由位於中國的子公司製造,並直接銷往歐美並未在台灣販售,即所謂「台灣接單、中國生產」模式,其中一款「Cosmetics Contour Effects Palette 2Contour, Bronze, Highlight」修容餅雖然在台灣有類似產品,但使用的原料不同。

黃維生強調,由於台鉅在台南觀光工廠現場亦有販售化粧品,目前台南市衛生局已針對類似的彩粧、修容餅、眼影等12款產品抽檢,今日將送回食藥署實驗室,但檢驗方法有其困難度及複雜度,雖然要驗驗得到,但需要一定時間。

黃維生說,在國外傳出爽身粉含致癌石綿之後,食藥署去年就曾針對市售爽身粉進行過抽驗,結果全部合格,如今再見化粧品涉疑,食藥署未來也會列為後端市場監測的檢驗重點之一。

食藥署已將石綿列為化粧品禁止使用成分,且規範化粧品終產品不得檢出石綿成分。凡化粧品經檢出含禁止使用成分者,涉違反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可處2萬元以上、5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情節重大者,並得處1個月以上1年以下停業處分或令其歇業、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廢止該化粧品之登錄或許可證。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21歲的她卵巢癌末期 為圓舞台夢譜寫《重生的翅膀》賺熱淚

壓倒性勝利!初選韓國瑜大贏郭台銘17% 《匯流民調》上週就神預測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