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突發抖動扣釦子都吃力 男口吐白沫才知腦藏6公分巨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手突發抖動扣釦子都吃力 男口吐白沫才知腦藏6公分巨瘤
手突發抖動扣釦子都吃力  男口吐白沫才知腦藏6公分巨瘤

▲男子口吐白沫急送醫,開顱取出6公分大腫瘤。(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日常小動作突然變困難,當心透露健康大警訊!一名58歲男子,最近1個月,經常感到左手無力,不自主抖動,甚至連扣個釦子等細微動作都備感吃力,相當困難,日前外出散步,突然口吐白沫、手腳痙攣,癲癇發作,失去意識,緊急送醫才發現腦右方接近腦鐮處,竟有顆約6公分的巨大腦膜瘤,緊急開顱取出。

該名男子雖然平常缺乏運動,但自覺身體還算健康,突然倒下,嚇壞自己跟家人,還好手術將腫瘤完全取出,術後轉往復健科,手腳無力情況慢慢恢復,日前已經出院。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徐賢達表示,腦瘤發生原因不明,可從核磁共振檢查來判斷腫瘤屬於良性或惡性,而腦瘤的發生機率約萬分之一,即每10萬人口中,有10個人會發生。

腦膜瘤是從腦膜長出來、最常見的良性腦瘤。徐賢達說,良性瘤生長慢,周圍神經壓迫較緩慢,因此神經較少出現水腫現象,但像男子的腦膜瘤大小達6公分大,壓迫腦部運動區域神經,導致動作困難,神經受到壓迫也產生不正常放電,造成癲癇。

腦膜瘤個頭若不大,一般可以透過藥物如抗癲癇藥、類固醇治療,定期追蹤觀察腫瘤生長情形。但醫師強調,若腫瘤太大壓迫周圍腦組織,影響生活,危及性命就會建議手術切除。

徐賢達表示,腦部空間有限,稍有不慎就會造成腦神經損傷,醫療團隊此次掀開男子頭蓋骨,止血後,即用超音波刀以震動的方式在腫瘤中間攪拌、再把破碎的組織抽吸取出,清出一個空間,再仔細將腫瘤外層與腦部神經分離,免除傷及神經造成後遺症的可能,順利地將腫瘤完全取出來。民眾只要出現不明原因的頭暈頭痛、手腳無力、抽搐或感覺異常、記憶障礙、言語困難等情形,務必儘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摔車「犁田」不想留疤! 人工皮、濕性敷料這樣用才對

【匯流民調】最新民調 若被國民黨提名選總統 六成高雄市民認為韓國瑜應辭市長 若市長補選 國民黨將守不住高雄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