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瞬涼當心!她早起「腦鈍鈍」當感冒 昏倒前一秒撥通119救回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氣瞬涼當心!她早起「腦鈍鈍」當感冒 昏倒前一秒撥通119救回命

天氣瞬涼當心!她早起「腦鈍鈍」當感冒 昏倒前一秒撥通119救回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轉涼,身體如果突然有變化,千萬別掉以輕心!一名60多歲獨居女性,日前早上起床後就覺得身體有點不太對勁,手腳無力,且伴隨著些許麻木感,整個人「鈍鈍」的感覺,原本以為只是天氣轉涼不小心著涼感冒,或是沒睡飽,休息一下就會好轉,沒想到不適情況越來越嚴重,在接近不省人事前一刻撥通119求救,這才幸運撿回一命。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指出,有高血壓病史的女子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在倒下前撥打119求救,救護人員抵達後判斷疑似中風,立即進行到院前通報,再送往雙和醫院急診進行急救。

幸運的是,醫院一接獲通知後,立即啟動中風小組及整備相關資源、設備,先透過電腦斷層掃瞄,排除腦部出血或其他病變,並進一步檢查發現為右側大腦皮質下血管梗塞,隨即幫女子施打血栓溶解劑,不僅救回一命,也避免日後中風、失能窘境。

陳龍強調,救護人員得以快速判斷送醫,並到院施打血栓溶解劑,如同與時間賽跑獲勝、並成功搶救腦細胞,相當不容易,而女子回診與接受復健治療之後,判斷恢復日常生活功能指日可待。

根據統計,國內過去能如此順利恢復的案例低於1成,關鍵在於缺乏警覺意識,往往被發現時已昏迷許久,錯失治療良機。而健保署自今年10月1日起放寬血栓溶解劑「rt-PA藥品」及「急性缺血性腦中風處置費」給付條件,由原先限急性缺血性腦中風3小時內使用,延長至4.5小時內。

陳龍提醒,民眾應牢記「微笑、舉手、說你好」等「FAST」口訣,好對腦中風的症狀提高警覺之外,也要從源頭做起,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戒煙、限制飲酒、維持適當體重以及定期運動,避免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慢性疾病纏身;若不幸發生中風,也別灰心,掌握黃金關鍵治療期外,後續積極復健,也能夠減緩失能造成的負擔壓力,增加回歸社會的機會。

照片來源:雙和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男子二度痔瘡開刀竟出大事 排不出便「肛門口徑剩1.5公分」!

男大量血便休克「腸子處處被癌入侵」 淋巴瘤不只長頸部!7症狀要小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