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車「犁田」不想留疤! 人工皮、濕性敷料這樣用才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摔車「犁田」不想留疤! 人工皮、濕性敷料這樣用才對
摔車「犁田」不想留疤!  人工皮、濕性敷料這樣用才對

▲民眾受傷時應由醫師評估傷口情況,選擇最合適的敷料,才能讓傷口恢復得快又漂亮。(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雨摔車「犁田」是不少機車族的惡夢,愛美人士更擔心大面積傷口留疤痕。一名22歲女學生日前騎機車出門打工,就因為下雨視線差、路滑,慘摔受傷,返家後自行到藥局買雙氧水和優碘消毒傷口,塗抹藥膏,愛美又節儉的她雖自行貼人工皮包紮,卻足足用了一周才換藥,結果傷口潰瘍發爛,緊急就醫清創才恢復漂亮肌膚。

台灣民眾處理傷口,迷思不少。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文鍵表示,一有傷口時,老一輩民眾的傳統觀念往往是先以優碘或雙氧水清潔傷口,認為塗抹雙氧水產生的泡沫能有效殺菌,但此舉其實會破壞肉芽組織,降低皮膚再生能力,若再以四環黴素或紅黴素藥膏塗抹,恐又造成細菌的抗藥性,更加不利傷口癒合。

不僅如此,很多人擔心傷口留下疤痕,往往選擇貼人工皮加速傷口癒合,不過羅文鍵強調,人工皮僅適用於乾淨傷口,若身上有大型、深度或感染性傷口時,使用人工皮恐適得其反。

醫師門診也常見,因為人工皮要價昂貴,許多民眾竟為了省錢,自行延長換藥時間,反而讓傷口的後續治療更加麻煩。

羅文鍵說,其他錯誤的傷口照護觀念還包括使用傳統紗布當敷料,當傷口表面過度乾燥,會使表皮細胞難以生長,一旦傷口內部滲出體液,換藥時更容易讓傷口與紗布沾黏、拉扯,既疼痛又延遲傷口癒合,也更容易產生疤痕。

羅文鍵指出,目前主流照護傷口的方式,會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再用濕性敷料保持傷口濕潤,除了加速傷口癒合、減少疤痕組織增生、預防浸潤外,更可節省時間與金錢。

羅文鍵提醒,過去使用乾式癒合,許多人無法自行判斷換藥時機,濕性敷料可以藉由觀察滲出液評估,當傷口滲出液超出敷料邊緣,就應撕除敷料,再以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擦乾後貼上新的敷料。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新竹、嘉義、屏東連爆3例 日本腦炎全台延燒已5縣市

【匯流民調】最新民調 若被國民黨提名選總統 六成高雄市民認為韓國瑜應辭市長 若市長補選 國民黨將守不住高雄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