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新娘怕「婚前憂鬱症」找麻煩? 快跟著醫師做對這7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六月新娘怕「婚前憂鬱症」找麻煩? 快跟著醫師做對這7點
六月新娘怕「婚前憂鬱症」找麻煩?  快跟著醫師做對這7點

▲籌備婚禮過程常引發「婚前憂鬱症」。(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西方習俗裡,「六月新娘」會得到幸運、祝福,所以不少人都搶著要當「六月新娘」討吉利,不過,結婚雖然是喜事,國內精神科醫師門診觀察卻發現,籌備婚禮的過程中常讓不少新娘崩潰,甚至憂鬱就醫,提醒即將步入禮堂的新人們不妨透過婚姻協談7大要點,預習未來生活。

在上市公司擔任部門主管、32歲的雅婷(化名),自從被愛情長跑十年的男友求婚之後,便滿心期盼成為幸福的六月新娘,不過,原本打算享受夫妻獨處甜蜜時光的她,沒料到得面臨未來婆婆堅持要同住並期待早日抱金孫的壓力。

一開始雅婷還能夠柔性的拒絕,沒想到抱孫心切的準婆婆一次竟直接闖進公司要她立刻遞出辭呈,更在眾目睽睽之下將她拖去醫院接受健康檢查,向男友求助,男友卻只勸她要忍耐,讓她自此食不下嚥、夜不成眠,面對婚禮籌備變得消極,也排斥他人對結婚的祝福,更常沒來由的暴怒或大哭,長達2個月,就醫診斷為「婚前憂鬱症」。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現在年輕世代的婚姻觀,趨向個人主義,較追求與另一半的自由親密關係,跟過去傳統老一輩的支配、控制模式不同,一旦兩個世代因婚姻關係被迫交集時,就可能引發溝通衝突。

尤其在華人社會,女性大多被要求配合男方提出的條件,包括家長強勢介入結婚籌辦、不知如何面對未來的公婆,或擔心婚後生活受到限制等,都可能在結婚前產生莫名不安、對未來迷惘的焦慮,導致睡眠障礙、食慾不振或情緒低落等「婚前憂鬱症」症狀。

楊聰財說,「婚前憂鬱症」出現的症狀及程度因人而異,建議可透過專業心理專家婚姻協談,讓雙方先找出問題源頭,再針對問題討論對應的策略,進一步探討彼此需求,訂定婚姻生活的近、中、遠程目標;搭配藥物改善焦慮、憂鬱及失眠等症狀,皆有助紓緩負面情緒,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婚姻協談七大要點:
1、探討婚姻的意義:互相瞭解對婚姻的想法及結婚動機
2、學習與伴侶溝通:學習適當表達自己的想法、情緒以及肢體語言
3、瞭解婚姻角色:確認彼此在婚姻中的角色,討論出合適的相處模式
4、處理婚姻衝突:討論發生衝突時的處理方式
5、確認婚姻關係:討論婚後各自原生家庭的關係處理方式
6、釐清性與家庭計劃:釐清彼此性的需求及喜好上的差異,與未來生育的規劃
7、規劃經濟與職業:討論婚後在家庭經濟與個人工作上的想法,並擬定未來開銷管控模式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安、焦慮兼鬧便秘、腹瀉? 當心「六月病」上身了

【匯流民調】最新模擬民進黨初選民調 加入50%行動電話 蔡英文小勝賴清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