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焦慮兼鬧便秘、腹瀉? 當心「六月病」上身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安、焦慮兼鬧便秘、腹瀉? 當心「六月病」上身了
不安、焦慮兼鬧便秘、腹瀉?  當心「六月病」上身了

▲富含水溶性纖維的水果,有助維持腸道健康。(照/公關照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畢業季、求職季加上悶熱天氣,常容易出現俗稱的「六月病」症狀及現象,不僅心理常感到不安、焦慮或憂鬱,也會出現便秘、腹瀉等生理症狀,影響生活品質,醫師就提醒,越是這種時候,越應該多攝取富含水溶性纖維的水果,好維持腸道健康。

源於日本的「六月病」一詞,在台灣近幾年也越來越普遍,事實上,六月病是一種心理障礙綜合症,因為環境變化與生活壓力,患者常感到不安、焦慮或憂鬱,情緒低落、容易疲勞、失去做事幹勁、渾身無力、沒有食慾等;並出現便秘、腹瀉、頭暈、噁心等生理症狀。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志道表示,當面對沉重的壓力來臨時,人體易出現腹瀉、便秘、腹痛、腹脹等腸胃不適症狀,尤其,端午佳節食用過多、油膩又不易消化的粽子,也更容易加劇腸胃道敏感。

面對腸胃道不適,陳志道建議,平時應多攝取富含水溶性纖維的水果,例如奇異果、柑橘等,因為腸道菌落的多元性和益生菌的比例,直接影響著人類的免疫、神經及內分泌系統,而膳食纖維是腸道益生菌的營養來源,有助腸道好菌生長,抑制壞菌。

近年國際多項研究顯示「低腹敏」飲食能有效減輕腸道引起的不適症狀。所謂的FODMAPs(腹敏)是指存在於天然食材或食品添加物中的一群短鏈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時,腹敏在小腸無法被吸收而直接進入大腸,經過腸道細菌發酵,造成脹氣、腹痛、腹瀉。

陳志道便提醒,腸道敏感者在飲食方面要小心選擇,如果攝取過多高腹敏的水果,像是蘋果、芒果、西瓜及過熟的香蕉,有可能會加劇胃腸不適,最好的做法,應先掌握自己腸胃的耐受量,才酌量攝取;而奇異果、草莓、哈密瓜、葡萄等屬與低腹敏的水果,則有助緩解功能性腸道症狀。

照片來源:公關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對抗六月病 試試奇異果!

【匯流民調】最新模擬民進黨初選民調 加入50%行動電話 蔡英文小勝賴清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