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激躁症「拉」壞生活品質 睡眠障礙也比人高2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腸激躁症「拉」壞生活品質 睡眠障礙也比人高2倍
大腸激躁症「拉」壞生活品質  睡眠障礙也比人高2倍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動不動就腹脹、腹痛、腹瀉甚至便秘,大腸激躁症叫人十分困擾,董氏基金會引用研究數據指出,台灣腸躁症患者與無腸躁症者相比,發生睡眠障礙的情況高出2倍,因為腸胃問題自工作或學校缺席的比例也高出2.5倍,建議可透過攝取足量膳食纖維的蔬果,幫助腸道益生菌生長、抑制壞菌,好遠離腸躁症。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期刊指出,台灣大腸激躁症盛行率約22%,不少人因為長期反覆或交替出現腹脹、腹痛、腹瀉、便秘等症狀,對工作效益和生活品質都造成影響。

腸躁症的成因,一般認為與壓力、情緒問題、睡眠不正常、腸道菌叢異常、腸道發炎或感染、飲食習慣不佳等有關,導致胃腸動力異常、內臟感覺異常,患者才會長期反覆或交替出現上述症狀。

台大醫院2012年發表於糖尿病照護期刊的研究結果,亦曾針對7770名接受健康檢查的一般民眾進行調查,在過去3個月內出現腹痛、腹瀉、便秘等腸胃道不適症狀的比例約為18.3%。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專任主治醫師曾屏輝表示,有些人在出現腹痛、腹瀉的症狀時,直覺會以為自己得了腸胃炎,但看了醫生才發現原來也有可能是大腸激躁症。

治療腸躁症,曾屏輝說,除了藥物緩解之外,包括心理治療、規律運動的紓解壓力也很重要,而國人較少接觸的「低腹敏三階段飲食」,研究也顯示有助於緩解消化性敏感或腸躁症產生的腸胃道不適狀況,不過,實施低腹敏飲食需要經過專業醫師與營養師嚴謹控管,也不適合長期進行,以免造成營養失衡。

董氏基金會強調,過去調查發現,在各項腸胃道問題有困擾者,其蔬菜與水果攝取均較無困擾者少,尤其在水果類攝取,建議可選擇富含水溶性纖維、維生素C、多酚的水果,如柑橘類、番茄、木瓜、奇異果等,有助於建立腸道好菌相。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名醫談癌》大腸癌關鍵徵兆 兩概念秒懂什麼叫「排便習慣改變」

【匯流民調】最新模擬民進黨初選民調 加入50%行動電話 蔡英文小勝賴清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