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近5千名小一新生「少挨一針」 暑期出國得怕麻疹上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近5千名小一新生「少挨一針」 暑期出國得怕麻疹上身
北市近5千名小一新生「少挨一針」  暑期出國得怕麻疹上身

▲國際麻疹疫情持續,疫苗接種才是王道。(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暑期不少家庭都愛安排出國親子遊,但台北市衛生局今(3)日提醒,今年度設籍台北市即將入國小一年級的新生當中,仍有接近5000名幼童尚未完成第2劑MMR疫苗接種,在目前國際間麻疹疫情大爆發之下,少挨這一針,保護力恐不夠完整,不想惹麻疹上身,家長應儘速帶孩子完成MMR疫苗第2劑接種。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歐佳齡表示,108年度設籍台北市即將就讀國小的小一新生共有2萬7256人,衛生局統計至今年5月28日止,第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MMR)疫苗接種率為98.87%,但滿5歲後接種的第2劑接種率僅80.34%,仍有4974名幼童尚未完成接種。

別小看這樣的接種落差,歐佳齡強調,MMR疫苗必須接種2劑之後,其保護力才比較完整,尤其,今年國際間各國都有麻疹疫情傳出,如果沒接種第2劑就帶孩子出國,難保不會染病上身。

歐佳齡提醒,若有需要帶家中滿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麻疹流行地區,也應於出發前2至4周,經醫師評估接種MMR疫苗。且MMR疫苗效力隨著時間會漸消退,一般成人如計劃前往流行地區,也須評估風險,考慮是否補接種。

尤其,暑假快到了,目前國人出遊的熱門國家包括:日本、東南亞均有麻疹疫情,台北市衛生局呼籲,1981年後出生的民眾,如需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出國前2至4周可至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MMR疫苗。

台北市衛生局強調,自今年6月1日起,針對設籍台北市6個月以上未滿1歲嬰兒如需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可申請先接種一劑MMR疫苗,其費用由台北市支應,申請者須攜機票及嬰兒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相關文件,至台北巿12區健康服務中心完成資格審查後,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12區院外門診部辦理接種。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警報響起!夏日流感病毒變異 全台染「B流感」占比快翻倍了

【匯流民調】最新「仿國民黨初選」大選民調系列二 國民黨四大天王初選誰出線 韓國瑜、郭台銘對決態勢已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