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報響起!夏日流感病毒變異 全台染「B流感」占比快翻倍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警報響起!夏日流感病毒變異 全台染「B流感」占比快翻倍了
警報響起!夏日流感病毒變異  全台染「B流感」占比快翻倍了

▲近期國內B型流感輕症疫情上升。(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夏天也有流感威脅!疾管署今(30)日發出警訊,監測發現,近2個月來,國內B型流感竄升,占比已經逼近4成,比2個月前的2成幾乎翻倍,主要原因在於現正流行的B型「維多利亞株(Victoria)」病毒株出現變異,讓疫苗的防護力受到影響,提醒民眾若有症狀應在家休息避免上班上課,降低傳播風險。

一提到流感,多數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好發於秋冬,其實,在台灣一年到頭都有流感肆虐,即使在夏天也常見一波一波的小流行,且通常自5月、6月開始上升,直到9月底。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上周國內類流感門急診總就診達7萬8190人次,近期更出現緩慢上升的趨勢,值得注意的是,門急診就診率以學齡族群上升幅度較其他年齡層高,從國小到高中都不能掉以輕心。

疾管署統計,近4周通報上呼吸道或類流感群聚案件中,129件檢出流感,以校園群聚100件(77.5%)為多,其中B型流感案件占51.2%;所幸,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並未明顯上升,新增個案仍以感染A型流感為主。

莊人祥說,先前國內流行的病毒株以H1N1、H3N2以及B型三分天下,占比差不多,但近期B型明顯上升,除了因為病毒株的變異,導致疫苗保護力下降之外,鄰近的中國以及韓國近期B型流感亦同步上升,尤其中國南方省份病毒活動度較去年同期為高,推估也有關聯。但重症病人仍以A型流感為主,且9成都沒有接種疫苗。

國內自去年10月1日截至今年5月27日止,累計有1046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H1N1及H3N2病例為多),其中154例死亡。疾管署提醒,夏季仍可能出現流感流行,民眾不可輕忽,若出現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若有發燒、合併咳嗽等類流感症狀,應就近就醫並休息,待痊癒後再上學(班)。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晚1個月!世衛「選株」太慢 公費流感疫苗11月底才打得到

【匯流民調】最新「仿國民黨初選」大選民調系列二 國民黨四大天王初選誰出線 韓國瑜、郭台銘對決態勢已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