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1個月!世衛「選株」太慢 公費流感疫苗11月底才打得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晚1個月!世衛「選株」太慢 公費流感疫苗11月底才打得到
晚1個月!世衛「選株」太慢  公費流感疫苗11月底才打得到

▲今年流感疫苗受WHO病毒株「選株」延遲影響,預計晚1個才能開打。(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往年都從10月1日開打,去年因供貨因素延到10月15日,今年恐還要再延後1個月才打得到!疾管署今(3)日表示,受到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病毒株「選株」延遲影響,今年好不容易爭取到經費首度開打的4價流感疫苗,預計11月中下旬才能到貨,全面開打時程恐延至11月下旬。

WHO是在每年2月會針對今年度可能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進行預測,一一為疫苗「選株」,但今年卡在遲遲無法決定H3N2該選哪一株,而遲至3月才決定,影響所及,即各大流感疫苗廠製造時程延後。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國內首度開打4價流感疫苗,內含有A流感的H1N1、H2N2以及B流感的山形株、維多利亞株,採購600萬劑,但受到國光以及賽諾菲兩供貨藥廠延遲供貨的影響,預計將晚1個月才能全面開打,他直言「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莊人祥說,兩供貨藥廠預計供貨5批,但目前掌握最早1批貨可能在11月中旬才能到位,第2批則在11月下旬,加上相關配套措施,目前預估今年的全面開打時程可能因此延至11月下旬。

流感疫苗晚開打,會不會影響疫情?莊人祥強調,每年流感疫情皆變化多端,儘管早打早有保護力,但晚打也未必是壞事,因為台灣一年到頭都有流感在流行,晚打疫苗,疫苗保護力的涵蓋時間也能拉長。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近5千名小一新生「少挨一針」 暑期出國得怕麻疹上身

【匯流民調】最新「仿國民黨初選」大選民調系列二 國民黨四大天王初選誰出線 韓國瑜、郭台銘對決態勢已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