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氧氣機「綁」在家 研究:肺阻塞患者焦慮風險高2.5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被氧氣機「綁」在家 研究:肺阻塞患者焦慮風險高2.5倍
被氧氣機「綁」在家  研究:肺阻塞患者焦慮風險高2.5倍

▲肺功能不佳的肺病病人常被迫「綁」在家。(照/公關照片)

匯流新聞網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對一般人再輕鬆不過的「呼吸」動作,在肺阻塞、肺纖維化等肺功能不佳的病人身上卻是無比沈重的負擔,因為需長期依賴氧氣機維持生命的他們,常受困於傳統居家氧氣治療設備的笨重,不得不宅在家,甚至感覺身體越來越虛弱,國內研究就顯示,肺阻塞患者的焦慮風險高出常人2.5倍,且常與憂鬱共處。

以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7位的肺阻塞COPD病人為例,因為肺功能退化,影響呼吸系統的通氣或氣體交換的功能,標準照護必須每天長時間使用氧氣治療,不少人因擔心治療器材攜帶不便,只能久待家中不敢外出。

過去十幾年被迫與氧氣機形影不離的肺纖維化病友許小姐,就在一場名為「有氧生活 暖幸福」病友活動上分享自身經驗,直到2年前開始使用攜帶型氧氣濃縮機之後,才重拾自己開車去看電影、跟朋友聚會唱卡拉OK,甚至還能走路去幼稚園接孫子下課的生活。

國內現行居家氧氣治療設備大致可分為氧氣濃縮機、壓縮氧氣鋼瓶、液態氧以及攜帶型氧氣濃縮機。

台北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學系副教授何淑娟分析,氧氣濃縮機體積較大、需插電使用;鋼瓶則是較為笨重、難以攜帶;液態氧較為輕便好攜帶,但必須定期填充,至於攜帶型氧氣濃縮機體積較輕巧,且附有蓄電電池,近年來成為不少病友想要外出時的選擇。

由於國內研究顯示,肺阻塞患者的焦慮風險高出常人2.5倍,且常處於憂鬱之下,不利於病況。何淑娟建議,病友應盡量放鬆心情,只要遵從居家氧氣治療以及運動建議,就可以幫助病況往良性循環發展,進而與疾病和平共處。

台北市呼吸治療師公會理事長楊玲玲則鼓勵病人平時可進行呼吸保健操,透過包括噘嘴呼吸,或是衛生紙呼吸訓練,皆有助於讓喪失功能的肺泡數量不再增加。

照片來源:公關照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