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治療師控少給獎勵金 衛福部:已發5.42億「有報就有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呼吸治療師控少給獎勵金 衛福部:已發5.42億「有報就有發」
呼吸治療師控少給獎勵金   衛福部:已發5.42億「有報就有發」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染疫的重症患者不少都靠有「救命神器」之稱的高流量氧氣鼻導管救了回來,但現在卻有第一線的呼吸治療師跳出來指控沒拿到獎勵金,不滿政府將防疫功臣當「免洗餐具」、「吃霸王餐」。但衛福部醫事司今(8)日回應,該筆獎勵金是衛福部主動勾稽發給,只要有在規定的時間內、醫令代碼正確,有申報就有發,錢已經發到今年7月了,若第一線工作人員認為有落差,應先向醫院釐清申報過程。

包括呼吸治療師自救小組、台大醫院工會、北市聯醫工會、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企業工會及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等團體,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指控呼吸治療師們依法請領的確診重症患者照顧獎勵卻無法完整領取,並且資訊不透明、機關窗口無法處理問題。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企業工會代表劉惠雯表示,政府雖然承諾參與重症病人照護的呼吸治療師有獎勵制度,但疫情至今依然很多基層人員領不到,向衛福部長信箱多次反應問題,得到的回應卻是告訴各治療師「都有發錢,有問題請向醫院反應」,實際上則發現衛福部所用來計算津貼日數的緊急醫療管理系統,根本無法正確計算呼吸治療師所照顧的病人日數。

劉惠雯說,當病人尚須倚賴高通量鼻導管協助呼吸的時候,衛福部卻僅計算第一天的獎勵,第二天之後便被認為「無風險」而無獎勵,明顯忽略了呼吸治療師的辛苦付出與承擔的危險。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呼吸治療師許銘修不滿,政府目前的津貼發放作業漏洞百出 ,算出的金額低到匪夷所思,以台大醫院來說就曾對內公告「政府發放金額落差太大」導致無法發放,甚至有台北市知名醫學中心明明收治許多COVID重症 患者,卻被衛福部認定能請領的獎勵金額為0,呼吸治療師如果認為數字不合理 ,也無從進行查證和申訴。

衛福部醫事司專門委員彭美珍回應,針對呼吸治療師的獎勵金,為了讓辛苦的第一線工作人員早點拿到錢,醫事司是主動去勾稽傳染病通報系統、緊急醫療管理系統以及健保系統,只要符合在24小時內申報,上傳醫令代碼正確(57001B、57002B、57023B、57030B),只要是在專責病房、一般加護病房、專責加護病房、隔離病房收治的重症使用呼吸器確診病人,就會主動發給獎勵金。

衛福部強調,截至11月8日,已核發491家醫院獎勵費用、醫事人員與相關人員津貼及補償共427.83億元。其中,以慰勉呼吸治療師因親自執行COVID-19病人呼吸器插管、調整、抽痰處置所產生的飛沫感染風險,核發180家醫院重症患者照護獎勵費用計5.42億元。

彭美珍說,包括執行撥錢的進度在衛福部相關官網都有公布,針對部分第一線工作人員「所想的跟所得到的有落差」 的問題,只要是醫院申報上來的,都已經撥下去了,錢都在醫院那裡了,希望他們要回去跟醫院釐清相關申報流程有沒有錯誤,畢竟有些醫院就沒有反映這樣的問題。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可脫口罩了!莊人祥證實「第一階段鬆綁」啟動中 不需專家會議

定調「確診名單不給投票所」 莊人祥:偷跑投票最重罰百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