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歐豪年美術館開幕 校園增添中國傳統文化之美 - 匯流新聞網

LIFE

輔大歐豪年美術館開幕 校園增添中國傳統文化之美
輔大歐豪年美術館開幕 校園增添中國傳統文化之美

輔大歐豪年美術館開幕 校園增添中國傳統文化之美 9

▲歐豪年大師在開幕會致詞,現場高朋滿座。(輔仁大學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鄭仲甫/台北報導

輔仁大學歐豪年美術館開幕了,上百位來賓親臨現場一賭國寶級水墨畫大師歐豪年風采,未來將常態性展出歐豪年作品,讓民眾及學生感受國畫之美。

歐豪年是嶺南派代表之一,嶺南派畫風在保留傳統國畫留白,注重「虛實相生」佈局的同時,受西方印象派畫風影響,較傳統國畫注重光的表現,且一反「水墨為上」傳統,以色彩渲染襯托水墨,成為國畫技法的創新。

目前美術館展出的二十多幅畫作都是歐豪年親自挑選,歐豪年表示,中國人的人文精神,都包含在這山水人物與動物花鳥中,連文化信仰與人際關係也都深藏其中,不論是畫作或者字畫都是在呈現歷史。

輔大歐豪年美術館開幕 校園增添中國傳統文化之美 11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到場致詞,推崇歐豪年大師對藝術的貢獻及人格特質。(輔仁大學提供)

歐豪年的作品無論在山水、人物、花鳥、走獸,都氣韻生動,國畫大師張大千曾將歐豪年比做造物者主,稱讚歐作畫時如宇宙萬象,奔赴腕底。歐豪年作品深受蔣宋美齡、蔣經國、馬英九等知名人士喜愛;吳伯雄在2013年將歐作品《河清圖》贈送給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可見歐豪年作品舉足輕重的地位。

這次在輔仁大學開幕的美術館是繼中央研究院、文化大學後,歐豪年在台灣的第三座美術館,輔大校長江漢聲表示,在世界各國知名的大學中,都有藝術館與駐校藝術大師,輔仁大學很榮幸受到歐年豪大師加持,也感謝歐大師的捐贈。

另外,歐豪年為了輔大美術館,依據輔仁大學的校訓「真善美聖」撰寫字畫,字畫也在美術館展出,讓輔仁大學校園更添藝術氛圍。

新聞照來源: 輔仁大學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暑假必遊打卡景點!快來197縣道體驗「台灣紐西蘭」

【匯流民調】最新「仿國民黨初選」大選民調系列二 國民黨四大天王初選誰出線 韓國瑜、郭台銘對決態勢已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