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男「突然猝死症」上身 心跳停止後靠低溫療法護腦重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壯男「突然猝死症」上身 心跳停止後靠低溫療法護腦重生
壯男「突然猝死症」上身  心跳停止後靠低溫療法護腦重生

▲布魯蓋達氏症候群患者本身不易察覺罹病。(照/童綜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心跳停止經急救復甦後仍然昏迷的病人,一線生機「低溫」扮演關鍵。一名32歲男子,日前休假返鄉在家突然昏厥,家人雖然趕緊送醫,但到院後已無呼吸心跳,醫護人員奮力按壓搶救15分鐘,才讓男子恢復呼吸心跳,但人仍昏迷,醫療團隊靠著低溫療法成功保護腦功能,3天後男子恢復意識查無腦部損傷。

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俊毅表示,當時是將男子體溫控制在32至34度,延緩腦部氧氣代謝,避免細胞在短時間內大量死亡,讓神經受損比率下降,才能有效避免病患成為植物人的風險。

李俊毅說,事後進一步心導管與心電圖等檢查,發現該名男子疑似罹患少見的布魯格達氏症候群(Brugada Syndrome),該病也被稱為突然猝死症,因為心臟電流出現異常,嚴重者恐出現心室顫動引發猝死。

李俊毅強調,布魯蓋達氏症候群患者的心臟結構通常無異常,但會因為基因缺陷或心臟電流異常,造成心律不整而昏倒、痙攣,嚴重者甚至死亡,多好發於青壯年時期,尤其常在身體無異常狀況之下突然昏倒或猝死。

正因布魯蓋達氏症候群患者常因為心室顫動而死亡,治療方面可手術植入去顫器,監測心臟節律,一旦出現異常,適時給予電流導正心律節奏,避免猝死的發生。

李俊毅提醒,因為布魯蓋達氏症候群患者本身不易察覺罹病,若家族成員中曾有人莫名昏倒或猝死,最好到心臟科進行心電圖檢查,確認是否屬於遺傳到危險基因變異的高危險群,以利早期診治。

照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8成肺癌禍首還是「菸」 調查:台灣這種職業的男性哈菸最凶

【匯流民調】最新「仿國民黨初選」大選民調系列二 國民黨四大天王初選誰出線 韓國瑜、郭台銘對決態勢已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