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肺癌禍首還是「菸」 調查:台灣這種職業的男性哈菸最凶 - 匯流新聞網

NEWS

8成肺癌禍首還是「菸」 調查:台灣這種職業的男性哈菸最凶
  • 字級
8成肺癌禍首還是「菸」  調查:台灣這種職業的男性哈菸最凶

▲吸菸是8成肺癌主因禍首。(照/國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抽菸對肺部健康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包含導致癌症、肺結核、慢性呼吸道等疾病,且吸菸仍是肺癌最大禍首,是8成肺癌的主因來源,而國健署調查更發現國內各行各業當中,以營造工程業的男性職場吸菸率高居第一,呼籲民眾快戒菸。

國健署最新2017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現況電話訪問調查」結果顯示,營造工程業的男性職場吸菸率高居第一,若以一般人平均職場生涯40年、每天工作至少8小時計算,即使天天處於菸害環境,危害肺部健康也甚大。

事實上,國健署指出,在過去20年間,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及肺癌已從全球主要死因的第11位與第17位,攀升至第7位與第12位,而且預估在2040年時更會高居第4位與第9位,正式成為10大死因。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強調,吸菸在全世界造成5.7%醫療支出、損失1.8%全球年度GDP,職場菸害不僅危害自身的肺部健康,更可能將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帶給同事或家人,呼籲廣大勞工朋友即刻戒菸。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余忠仁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吸菸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6.3倍;而慢性阻塞性肺病所導致的死亡中,更有4成5可歸因於菸品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醫界警告,鮮少有人注意到吸菸也會提高罹患肺結核及死亡的風險,全球約有7.9%的肺結核病患是因吸菸罹病,更占據全球主要死因的第11位。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副理事長施錦泉說,吸菸不只害人害己,更會傷害腹中的小生命,胎兒暴露於菸霧毒素中,會使其肺部的成長及功能發育減緩,除了未來容易罹患氣喘、肺炎及支氣管炎等病症,更會增加2倍嬰兒猝死症的機率。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照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校生教室大吸電子煙管不了? 修法拖出「空窗期」民團轟立委

【匯流民調】最新「仿國民黨初選」大選民調系列二 國民黨四大天王初選誰出線 韓國瑜、郭台銘對決態勢已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