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嗜睡、食慾差又血鈣飆 這些症狀竟是肺癌作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人嗜睡、食慾差又血鈣飆 這些症狀竟是肺癌作怪
  • 字級
老人嗜睡、食慾差又血鈣飆  這些症狀竟是肺癌作怪

▲男子經X光及電腦斷層影像,發現肺癌。(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80多歲男子,因為小中風臥床在家,但近3個月來被家人發現不僅食慾不好,還合併出現嗜睡狀況,連忙將他送醫,初步檢查左側肢體較無力,抽血顯示血鉀偏低但血鈣較高,醫師不放心進一步電腦斷層掃描,竟在肺部發現6公分大小腫瘤,且已經合併肝臟、淋巴結及骨頭轉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醫師劉文勝表示,是在問診得知男子同時有反覆咳嗽,加上過去曾有抽菸病史,這才懷疑背後病因可能不單純,果真在右側肺門後方發現有6.4公分的腫瘤,經與家屬討論後,決定採取保守治療以及安寧照顧。

劉文勝提醒,血鈣是一種重要的電解質,可以調控骨骼肌及心臟的收縮,不平衡時會出現許多症狀,過低會引起肌肉反射過強,過高則會造成嗜睡、便祕、意識不清、心電圖異常等。

一旦排除攝取過多的鈣質與維生素的可能性之後,劉文勝說,醫師往往可以藉由副甲狀腺素的高低來判斷病因,過高,通常是由副甲狀腺素亢進所引起;過低則需考慮血液性癌症或是肺部的扁平細胞瘤等腫瘤所引起的相關症候群。

劉文勝舉該名男子為例,因為其食慾不好、營養不良,造成血清中的白蛋白降低,連帶也會使血清中的鈣質測定上較實際偏低,也是在數據判讀上需要小心的地方。

劉文勝提醒,在老年病人身上出現的高血鈣現象,往往需要考慮是不是腫瘤所引起的伴隨症狀,唯有提高警覺,才能即時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照片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人要健康不只運動! 最新研究揭「與人互動」亦有益體能

台灣老人常「吃錯藥」 陽明研發手機照相辨識藥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