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新制!咖啡鮮奶油全靠「笑氣」擠花 食藥署要加嚴納管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食安新制!咖啡鮮奶油全靠「笑氣」擠花 食藥署要加嚴納管了
食安新制!咖啡鮮奶油全靠「笑氣」擠花  食藥署要加嚴納管了

▲俗稱「笑氣」的一氧化二氮常作為擠鮮奶油、擠花的推進氣體。(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咖啡、冰沙類飲品常見擠上「鮮奶油」增添賣相及風味,為要擠出綿密的造型奶油泡,店家常用俗稱「笑氣」的一氧化二氮作為推進氣體,食藥署今(29)日預告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將一氧化二氮移列至食品添加物加嚴管理,未來業者輸入、製造或上市之前都必須先取得許可證。

食藥署是參考國際管理趨勢,決定將一氧化二氮移列至食品添加物管理,新制預定明年1月1日上路。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一氧化二氮是常見奶油泡的推進氣體,在台灣,一年用量約3、40噸,過去是用一般食品原料來管理,僅要求符合衛生標準,但配合聯合國食品標準委員會及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所訂標準,食藥署決定進一步加嚴管理,改以食品添加物來加強管理力道。

移列為食品添加物之後,不但純度要求由現行的97%提高到99%,魏任廷說,業者在輸入、製造或上市之前,更必須取得查驗登記的許可,並按規定的使用範圍、用量標準及使用限制,於產品容器或外包裝明顯標示「限於食品製造或加工必需時使用」等文字。

食藥署強調,新制上路後如發現有違反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的業者,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另業者如未依規定標示, 可處3到300萬元罰鍰;標示不實者,處4到400萬元罰鍰。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食安「茶」出包! 德記茶行、少帥禪園雙雙殘留農藥違規

防國外毒「蛋」襲台灣 8月起進口蛋得附官方食安證明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