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突破中國壓力! 食藥署長6月出席國際醫藥法規協和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突破中國壓力! 食藥署長6月出席國際醫藥法規協和會
【有影】突破中國壓力!  食藥署長6月出席國際醫藥法規協和會

▲食藥署長吳秀梅6月將出席ICH,寫下國內食藥最高首長首度以正式會員身份出席的紀錄。(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展現醫藥衛生的硬底子實力,再度突破中國政治打壓,加入國際組織,衛生福利部今(29)日宣布將由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親自率團出席今年6月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國際醫藥法規協和會」(ICH),這也將是台灣食藥最高首長首度以正式會員身份出席,吳秀梅興奮表示未來台灣在國際醫藥法規制定將擁發言權。

ICH組織是由美國、歐盟、日本、加拿大、瑞士等16個藥政法規單位及藥品產業組織共同成立的國際組織,台灣從2008年起爭取參與,歷經10年後,於去年6月7日正式成為ICH會員。

吳秀梅不諱言,參與過程仍有來自中國的政治打壓,礙於中國龐大市場考量,在中方提出「中國先加入、台灣才能加入」之下,食藥署足足當了2年觀察員,才在中國2017年先一步成為會員之後,以「TFDA, Chinese Taipei」名義
取得會員身份。

5月底甫自世界衛生大會(WHA)回台的吳秀梅強調,台灣雖然進不了WHA大門,但參與ICH組織對國內藥業進軍全球具有實質幫助,她說,國內一年進口藥品金額約996億,出口藥品則只有113億,部分即是受阻於各國法規之間的不協合。

吳秀梅強調,加入ICH之後,台灣從原本的「局外人」,進而在與國際互動、制定制度時能夠擁有發言權,讓世界見識到台灣的實力,另一方面也提高台灣民眾用藥的可近性,讓國外藥品順利進入台灣。

食藥署指出,本次ICH會議期間,台灣代表團將參與由藥政法規主管機關、區域組織及藥品產業共同參與的ICH大會、制訂中技術指引專家工作會議、國際藥品法規計畫會議及藥政法規主管機關討論會,討論各面向的藥政法規協和議題。

照片來源: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長注意!這「止痛藥」恐引罕見害命病 2歲以下嬰幼兒禁用了

「三支雨傘標友露安」效差下架9.3萬瓶 食藥署:前5次檢驗皆合格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