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雨傘標友露安」效差下架9.3萬瓶 食藥署:前5次檢驗皆合格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三支雨傘標友露安」效差下架9.3萬瓶 食藥署:前5次檢驗皆合格
「三支雨傘標友露安」效差下架9.3萬瓶  食藥署:前5次檢驗皆合格

▲(照/翻攝自網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三支雨傘標友露安液」是國內老牌子感冒製劑,不過負責生產的大裕生技興業有限公司主動通報食藥署,批號「17003V」藥品在長期安定性試驗第18個月試驗結果發現主成分含量低於原核准規格,恐影響藥效變弱,該批共9.3萬瓶需要在一個月內下架回收。不過,廠商先前每3個月定期提出的檢驗報告皆合格,食藥署表示,先前民眾已服用下肚的藥品不致有問題。

大裕「三支雨傘標友露安液」的適應症包括:緩解感冒的各種症狀(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咽喉痛、咳嗽、喀痰、畏寒、發燒、頭痛、關節痛、肌肉酸痛),是國內常見的感冒製劑。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廠商是在自主檢驗後發現該產品的主成分CHLORPHENIRAMINE MALEATE含量低於原核准規格,未達規定範圍內的90%到110%,在18個月後僅剩50%,因此主動通報。

洪國登說,主成分含量低於原核准規格可能影響藥效變弱,但由於該藥品先前每3個月定期提出的5次檢驗報告皆合格,只有這第18個月試驗結果出問題,因此民眾只要是在前18個月內服用者,不致受影響,但依法規仍要求業者須在5月25日前完成下架回收。

洪國登指出,食藥署也要視業者未來提出的說明決定是否進一步懲處,如果被視為劣藥,可以開罰10萬元以上、5000萬以下罰鍰。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食安新制!全台美食外送平台17品牌 7月起強納食品業者登錄

魏應充臉書嗆「食藥署做偽證」 食藥署氣炸回擊侮辱公署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