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罹「疝氣」自己動手推 8公分腸子嚴重卡住險壞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他罹「疝氣」自己動手推 8公分腸子嚴重卡住險壞死
他罹「疝氣」自己動手推  8公分腸子嚴重卡住險壞死

▲疝氣放任不治療,當心「小刀」換挨「大刀」。(照/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些事真的要交給專業的醫師來!門診就有一名80多歲的阿公,有腹股溝疝氣困擾多年,下腹部經常鼓起,卻多靠自行按壓「推腸」回復原位而不以為意,不過最近發現原本自己動手可以解決的問題,現在怎麼推都無法讓腸子復位,進一步就醫檢查才發現,竟然已有約8公分的腸子嚴重卡住,疼痛不堪並造成嚴重腸阻塞,緊急手術後,所幸腸子未壞死,復位及修補疝氣,才撿回一命。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政鴻表示,俗稱墜腸的疝氣常發生在男性身上,一般會隨著年紀漸長,腹壁肌肉組織鬆弛、加上腹腔內壓力增加,造成腹內器官經由疝氣囊跑到腹腔外。

一旦腸子掉出腹部肌肉的小洞時,如果沒被卡死,在適當輕壓之下,腸子的確可以馬上推回腹內。

不過,李政鴻說,若掉入的腸子過多或是沒有及時推回,這段在體外的腸子就會開始水腫,當腫到比疝氣洞還大時,不論怎麼推都推不回去了,即所謂的「箝頓性腹股溝疝氣」,必須立即開刀,否則恐因長時間卡在疝氣中而壞死,嚴重還會造成腹膜炎及敗血性休克,導致生命危險。

李政鴻強調,目前疝氣主要透過手術矯正,在沒有腸子卡死的情況下,不論是傳統或腹腔鏡修補手術,兩者復發率及併發症都很低,病患都能夠很快速的恢復;不過如果拖到腸子卡住造成壞死或是腸阻塞時,就得小刀換大刀,得不償失。

李政鴻提醒,疝氣通常用眼觀察、用手觸摸就可確定,只要發現肚子和大腿交界處有不明凸出物時,要盡快就醫檢查,與專業醫師討論最適當的治癒方式,雖然疝氣可能經過數月甚至數年不會惡化,但未治療的疝氣,其症狀不會自行改善,放任不治療,受損部位容易隨著時間越變越大,也可能造成嵌頓性疝氣及腸壞死。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28歲的她突然昏倒 才知「心跳飆破200下」險奪命

罕見!上廁所太用力衝破橫膈膜 胃竟跑到胸腔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