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上廁所太用力衝破橫膈膜 胃竟跑到胸腔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罕見!上廁所太用力衝破橫膈膜 胃竟跑到胸腔
罕見!上廁所太用力衝破橫膈膜  胃竟跑到胸腔

▲X光片可見部分的胃跑進胸腔,造成肺臟被擠壓。(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45歲的李先生罹患直腸癌,手術後固定化療,常有排便不順或便秘問題,日前上廁所時一個使勁,上腹部突然感覺一陣劇痛,但疼痛感只持續了一下子就消失,因此不以為意,沒想到之後每每用餐吃沒幾口飯就覺得脹,腹部悶痛,甚至出現無預警的劇痛,撐了一個月,回到大腸直腸科門診才發現胃跑進胸腔。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吳政元表示,男子是因為排便太用力,腹壓太大撐破橫隔膜,但竟足足忍了一個月才求診,這種無外傷病史造成的橫隔膜疝氣,非常罕見。

當下斷層影像顯示,男子的胃腫大且充滿食物,左肺還被胃給擠壓到剩不到一半,幸運的是,肺部並沒有因為壓迫而呼吸困難。不過,吳政元說,如果再拖下去,可能造成胃扭轉,引起缺血性壞死,嚴重時會致命。

吳政元表示,一般橫膈膜破裂常有明顯外傷病史,或因為舉重、生產等因素造成,但像男子這樣因腹部用力、腹壓上升,衝破橫膈膜者很罕見,研判可能是因為曾接受直腸手術及化療,腸道容易脹氣,因此,排便用力的動作才會造成腹壓比一般人高。

一開始的劇痛就是橫隔模產生破洞,偏偏男子不在意拖了一個月,依舊維持用力排便的習慣,這才讓胃沿著橫膈膜破洞一路向上擠壓肺,時間一久,原來的小破洞擴大超過7公分,胃就順勢擠進左側胸腔,造成橫膈膜疝氣。

吳政元說,經放置胃引流管讓胃消脹,再用內視鏡輔助手術分離胸腔內已經沾黏的胃與橫膈膜、肺,把胃推回原來位置之後,修補破洞之後,男子已恢復,可以吃飯也沒有胃悶脹的感覺。他提醒,腸癌易便秘的病人應使用軟便藥物並注意排便別太用力,萬一發生異常劇痛時,要趕緊回醫院檢查。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恐怖遺傳」便秘、血便3年 她驚見上百顆瘜肉還癌變

年過50歲想防「癌」? 這項篩檢絕對不能少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