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娃娃車「行」不通... 達標無障礙診所台北、基隆竟掛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輪椅、娃娃車「行」不通… 達標無障礙診所台北、基隆竟掛零
輪椅、娃娃車「行」不通…  達標無障礙診所台北、基隆竟掛零

▲醫改會公布診所無障礙友善環境體檢報告。(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看病的基層診所,卻讓行動不便的患者「行」不通!醫改會今(22)日公布最新一份針對無障礙診所友善環境進行的體檢報告,發現同時具備無障礙通道、無障礙廁所與無障礙溝通3項指標的診所,僅占全國健保西醫診所的5%,甚至在台北、基隆、屏東等地都掛零,讓無障礙政策諷刺的變成政府推動分級醫療的最大絆腳石。

衛福部是在2年前提出《分級醫療策略》,承諾要輔導診所規劃無障礙空間,並於健保APP提供查詢,但醫改會拿出的數字卻形同打臉政府。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表示,衛福部2年前調漲大醫院門診部分負擔,並提出分級醫療6大策略及配套措施,當時各界就提醒政府,隨著老化及失能人口越來越多,加上推娃娃車的就醫族,光這群行動不便的就醫者初估就高達人口5分之1,如果連最基本的診所無障礙門檻都做不好,分級醫療怎麼推得動。

根據衛福部所規劃的無障礙友善診所3大指標,分別為「無障礙通道」、「無障礙廁所」、「無障礙溝通」。

但醫改會統計,全國健保西醫診所同時具備無障礙通道與廁所的有21%,但能做到衛福部無障礙友善診所3項指標的就只剩下5%,進一步區分縣市,以新竹市(32%)及桃園市(12%)達標比率最高,台北、基隆、屏東、金門與連江則掛零。

劉淑瓊說,醫改會亦針對赴北北桃醫學中心看門診的輪椅族、枴杖或助行器族、娃娃車族等行動不便者民調發現,近一年曾有診所就醫經驗的受訪者中,高達6成表示診所缺乏無障礙設施或設計不良,而感到就醫不便;還有6成8表示對政府推動診所無障礙的措施無感,若連資源相對充足的北北桃都如此,其他縣市狀況更令人擔憂。

醫改會也公布由病友或志工拍攝的診所無障礙設施NG照片,有「挑戰級」診所入口有10公分以上高低差,或坡道狹窄且沒有扶手;還有「恐怖級」的每階高達25公分以上的台階、門口還停滿機車擋路。行無礙協會總幹事許朝富就感嘆,行動不便者的日常生活處處有「礙」,甚至連到診所看個病也碰壁。

醫改會要求,衛福部應運用健保品質保留款等經費,獎勵推動無障礙診所認證或示範診所;並從中央到地方積極訂定推動無障礙診所的行動計畫與推動時間表,且先將面積大於1000平方公尺的大型診所納為應設置無障礙設施的公共建築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台2成鄉鎮市老到「超高齡」 衛生所變身不老健身房

怕漏打預防針? 疾管署推「聊天機器人」幫家長算好疫苗接種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