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2成鄉鎮市老到「超高齡」 衛生所變身不老健身房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2成鄉鎮市老到「超高齡」 衛生所變身不老健身房
全台2成鄉鎮市老到「超高齡」 衛生所變身不老健身房

▲因應銀髮巨浪來襲,國健署推動打造衛生所成為長輩服務的新據點。(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根據國內最新統計,目前全國368個鄉鎮市區當中,已有高達2成的鄉鎮市老年人口比例超過20%,率先邁入「超高齡社會」,因應銀髮巨浪,國健署著手 推動改造各地衛生所,翻轉衛生所就是打預防針的第一印象,各地亦已陸續出現「高齡友善衛生所」,二水鄉衛生所甚至直接就在所內設置了不老健身房。

107年截止3月底的統計數字顯示,全台老年人口比例已超過14%,正式步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所稱的「高齡社會」。

高齡化社會來臨,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各地衛生所過去以來一直是第一線服務民眾的所在,提到衛生所,民眾第一印象就是打預防針,而過去設施設備及服務動線上也以小朋友的預防注射為主,但國健署已結合各縣市衛生局一起推動「高齡友善衛生所」,將有系統地檢視,幫忙衛生所服務改造,變身長輩在地安養與健康老化的新據點。

以彰化縣二水鄉為例,二水鄉衛生所主任陳宏賓說,鄉內老人人口已逾22%,每天開門進來的都是老人家,衛生所除了看病,也把預防衰弱及失能融入整個服務,從評估、營養及運動下手,幫忙長輩都能活得久、活得好。

二水鄉衛生所更進一步在衛生所內設置了不老健身房,陳宏賓指出,衛生局特地聘用運動指導員下鄉服務,由年輕人帶動阿公、阿嬤級的學員,找回活力,目前每天至少有20位長輩前來運動。

高齡友善衛生所改造並非易事,為了讓軟硬體都能讓長輩使用起來更便利,硬體包括導入無障礙空間與通用設計,沒有電梯的衛生所也必須調整將服務整合在一樓;軟體則因應長者狀況調整看診程序,志工陪同看診、拿藥,還有圖文並茂且放大衛教單張及藥袋字體。

國健署表示,自101年起開始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截至今年8月已有469家機構通過認證,其中就有216家衛生所,通過認證的衛生所占所有衛生所58%。今年底預計將有超過70%的衛生所通過認證,預估明年底全國衛生所將全部通過認證。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