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變色」遭疑原因不實 衛福部出手重啟檢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流感疫苗「變色」遭疑原因不實 衛福部出手重啟檢驗
流感疫苗「變色」遭疑原因不實 衛福部出手重啟檢驗

▲賽諾菲流感疫苗「變色」,原廠調查報告指是注射針劑的黑色膠塞不良品硫成分溶出。(照/食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發現2支異常疫苗,其中法國藥廠賽諾菲疫苗「變色」,原廠調查報告指是注射針劑的黑色膠塞不良品硫成分溶出,但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今(26)日質疑,若是藥廠製程出問題,不可能只是單一事件,懷疑原因不實;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回應,將在1個月內,針對同批號的疫苗完成再抽驗。

公費流感疫苗國內外藥廠都發現有異常疫苗,國光生技疫苗內的「懸浮物」經國光測定應是針筒托盤材質破碎落入;而賽諾菲原廠報告則把「變色」歸究於黑色膠塞因重覆硫化反應或過於高溫,導致硫化合物產生,並在接觸藥劑時溶出。

陳宜民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時,引用標檢局前化工技士投書媒體的內容,質疑原廠調查報告的原因可能不實,因為連專業化工技士都不相信是單一事件,並批評食藥署「只是接個報告而已」還是無法讓民眾了解藥廠講的是不是實話。

陳宜民說,如果真是製程出了問題,在藥廠沒有改變製程之下,理應還是會發生,不相信只是單一事件,既然注射針劑的膠塞都含硫,沒有變色的其他同一批號疫苗,是否也有問題,衛福部該全面再查個清楚。

陳時中回應時則表示,衛福部已經針對賽諾菲流感疫苗製劑內容物進行檢驗,並將出問題的流感疫苗批號、整批停止使用,進行抽樣,亦已提醒各地負責施打的單位注意。

陳時中也進一步承諾,既然外界及委員皆提出質疑,衛福部會針對已封存的該批流感疫苗,再抽樣一些出來進行檢驗,結果會在1個月內完成。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