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後怎治療? 這家醫院讓病人進入「延展實境」一窺究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罹癌後怎治療? 這家醫院讓病人進入「延展實境」一窺究竟
罹癌後怎治療?  這家醫院讓病人進入「延展實境」一窺究竟

▲利用互動遊戲做決策,協助醫病溝通更無礙。(照/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罹癌了,下一步怎麼辦?讓病人及家屬自己「看」比光「聽」醫師講更安心。台北榮總今(13)日宣布率先成立「延展實境模擬訓練區」,將口腔癌、腎臟癌等重大疾病的治療及照護,結合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讓病人及家屬可以在互動遊戲體驗中快速了解各種治療方法的優、缺點。

55歲的林小姐,就因為抽血報告意外發現腫瘤標記CA125數值異常,經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4.9公分大小的腎臟腫瘤,面對該選擇傳統手術、達文西手術或冷凍療法等,一度也陷入困擾。

醫療令人不容易了解,林小姐說,尤其要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時,更是天人交戰,但經過遊戲體驗,這才清楚明瞭手術的步驟,且有充分的心理準備,畢竟只聽口頭敘述跟親眼觀看的理解度有著極大的不同。

台北榮總教學部臨床技術訓練中心主任楊盈盈指出,過去醫護人員僅能使用衛教單張、照片及影像,常常無法讓病人及家屬有系統、且詳細地了解治療選項及優、缺點。

楊盈盈說,但現在透過「延展實境疾病決策及衛教輔助工具(XR Aids)」,可以讓病人及家屬在遊戲當中身歷其境,快速、充份地了解治療細節及後續照護,讓醫病溝通更順暢,病人及家屬也不需再因抉擇困難而無所適從。

台北榮總指出,目前這項輔助工具已開發涵蓋氣切、口腔癌、腎臟癌等多面向的中、英文XR Aids,結合台灣資訊科技的實力及全人照護的努力,目前XR延展實境訓練區,將培訓種子教師、建置管理平台,並已購置15台XR設備。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健署首揭恐怖數字 近百萬女性沒做抹片、罹癌風險恐增3.4倍

喘吁吁、吸不過氣… 高雄榮總「氣喘如牛」登高賽要你知道這病之苦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