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班族職場「壓力源」最新調查 健康、上司皆殺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上班族職場「壓力源」最新調查 健康、上司皆殺手
台灣上班族職場「壓力源」最新調查  健康、上司皆殺手

▲上班族職場常面臨壓力。(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上班族壓力大,但壓力來源在哪?董氏基金會調查就發現,國內受訪者在職場上總是或經常感到壓力的事件前「5大壓力」排行榜,分別為:業務、健康、時間、上司(主管)以及進修。專家進一步提醒,企業主應關心員工心理健康,並協助員工建立情緒檢視及紓壓習慣。

董氏基金會自2012年起與多間企業合作,推廣5月的第一個星期一為「企業紓壓日」,董氏基金會2018年最新回收匯整1138份問卷則發現,國內職場的5大壓力源如上述。

調查也發現,一般上班族使用的紓壓方式除了「看電視、電影」、「聽音樂、唱歌」及「運動」外,不同性別亦有明顯差異,男性較偏好「睡覺」、「玩電腦或線上遊戲」,女性則為「找親友訴說」、「逛街、買東西」。

不同年齡層,紓壓方式也有差異,用「運動」及「宗教活動」方式紓壓者,年紀較長上班族比例明顯高於年輕上班族;而年輕上班族用「睡覺」及「玩電動或線上遊戲」方式紓壓比例明顯高於年紀較長的上班族。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強調,從2002年至今,每年對上班族壓力及紓壓方式的調查皆顯示,看電視、電影是上班族紓壓首選,但這方式雖然簡便易行,但長時間久坐可能對身心帶來反效果;她建議,在家中看電視或電影時可邊做簡易的伸展運動,幫助身心加速能量恢復。

葉雅馨表示,國外研究指出,「以網路為基礎的自我引導壓力管理」能夠減少深陷壓力所苦的員工出現心理及工作相關的健康症狀,企業主最好能提供員工自主減壓的線上專業資源,像是應用情緒檢視量表以及線上諮詢管道、聊天室等,透過雙向的協助,讓上班族養成自我壓力管理及求助的習慣,達到真正的工作與生活平衡。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在這生活心理壓力大? 台北市社區心理諮商就診上升65%

失眠了怎麼辦? 中醫「耳穴按摩」5分鐘助好眠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