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工作不再做功德 衛福部最新調查:居服員平均月薪破3萬8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工作不再做功德 衛福部最新調查:居服員平均月薪破3萬8
這工作不再做功德  衛福部最新調查:居服員平均月薪破3萬8

▲衛福部最新調查顯示,居家照服員薪資待遇已提升。(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因一席「長照服務員月薪3萬是做功德」談話被外界酸應改名「賴功德」,也讓長照產業的薪資備受關注。衛福部今(10)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去年12月底,國內全職居家照顧服務員平均月薪已達3萬8498元;採時薪制者每小時平均時薪至少223元,都比衛福部先前要求的最低門檻要高上許多。

衛福部是從去年起推行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新制,要求各縣市政府督導特約居家服務單位,給予全職居家照顧服務員月薪至少3萬2000元起跳,採時薪制者每小時時薪至少200元。

衛福部長期照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為了確認這項要求有沒有被落實,衛福部委託專業民意調查公司,完成385家居家服務提供單位所聘僱的照顧服務員去年12月薪資(含本薪、按月津貼等)情形,顯示給薪已經朝向合理的水準。

衛福部上一次調查居服員薪資是在106年下半年,周道君說,當時平均月薪約2萬9千元左右,兩相比較,此次調查結果顯示,居服員的整體薪資待遇已成長超過2成5,月薪不到3萬2千元者只有2%,也顯示業者擁有合理的收入才付得起這般待遇。

周道君指出,調查亦發現,目前居家照顧服務員勞動模式主要採固定月薪、底薪加績效獎金、拆帳等為主,又以時薪者占比較高,超過一半以上,衛福部認為提升待遇只是第一步,想要真正吸引年輕人投入、並做得安穩,仍盼業者能把成本的結餘部分投入精進管理,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

衛福部也進一步分析指出,居家照顧服務員目前投入人力當中,年資未滿2年者,占全體居家照顧服務員52.7%,顯見新制推動後,吸引國人投入照顧服務行列;此外,在年資未滿1年的新進照服員中,有5分之1具大學以上學歷,顯示新投入人力已趨向年輕族群及高教育程度者。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嚼不動、吞不下… 吞嚥困難一餐吃2小時成長照惡夢

【有影】還搞不懂長照?玩這款「桌遊」 教你秒懂可申請哪些服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