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不動、吞不下… 吞嚥困難一餐吃2小時成長照惡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嚼不動、吞不下… 吞嚥困難一餐吃2小時成長照惡夢
嚼不動、吞不下… 吞嚥困難一餐吃2小時成長照惡夢

▲長照惡夢常常來自於「吃飯」這件小事。(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統計數字,在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中,有1成2、逾40萬人有吞嚥困難的狀況,光是生活中的「吃飯」、「喝水」等小事也可能成為病痛來源,而國內另一項最新調查更顯示,有近萬人一餐需花費超過2小時,另有逾3成患者會因進食時間過長感到不耐煩,甚至發脾氣,成為長照惡夢。

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副理事長王亭貴表示,年長者一旦在進餐中若發生嗆咳、明顯的流涎、食物卡在喉嚨等現象,即可能是吞嚥障礙的前兆,但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民眾往往忽略異狀。

王亭貴說,吞嚥困難若無積極介入處理,可能導致在喝水、進餐時因嗆咳引發吸入性肺炎,嚴重時甚至危及性命。他直言,臨床面對最大問題就是一般人對吞嚥困難認知程度低、造成就診率低,但只要即時介入,適當復健,可大大改善狀況。

許多年長者的吞嚥障礙,主要因為牙齒脫落、咀嚼能力退化、唾液分泌減少以及喉頭軟組織鬆弛等生理現象,因此容易在進食時發現東西嚼不爛、吞不下,只要改變食物的稠度與質地,將食物變成食團,即可幫助順利吞嚥,並避免嗆咳風險。

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王雪珮表示,在咀嚼吞嚥困難的飲食照護上,「吞嚥復健」與「改善進食狀況」最為關鍵,除了控制每餐進食時間小於1小時外,為了改善食物難以吞嚥的狀況,必須注意進食姿勢、食團大小與食物質地,同時保留食物原有風味,提升食慾,確保攝取足夠的營養。

王雪珮建議,針對吞嚥困難者應適當「增加滑順度」、「增加凝聚性」幫助順利、安全進食,過去常見有照顧者拿廚房常見的太白粉、番薯粉當作增稠劑勾芡,但王雪珮提醒,太白粉需在食物加熱過程使用,冷卻後容易結塊,反而不利於吞嚥。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