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醫療添診斷「利器」 長庚捐送10山區離島醫院超音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偏鄉醫療添診斷「利器」 長庚捐送10山區離島醫院超音波
偏鄉醫療添診斷「利器」  長庚捐送10山區離島醫院超音波

▲超音波可協助偏遠地區民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照/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偏鄉醫療再添「利器」!長庚醫院今(2)日宣布購置10台超音波,全數捐贈給10家長期服務偏鄉醫療的醫院,以協助偏遠地區民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獲得更好的健康照顧與醫療協助,根據國外文獻顯示,使用超音波有助偏鄉醫師評估病人要送大醫院開刀或就近治療的處置建議,比率達43%,同時也能夠縮短64%開刀前的診斷時間。

受贈10家醫院多位處醫療資源較缺乏的山區或離島,包括: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東勢區農會附設農民醫院、宋志懿醫院、東華醫院、衛福部朴子醫院、宏科醫院、衛福部台南醫院新化分院、衛福部台東醫院成功分院、衛福部花蓮醫院豐濱原住民醫院及衛福部澎湖醫院。

東勢農民醫院個管師傅黎葳以幅員廣大的和平山區為例,居民十大死因第一名為腫瘤,第二名為心臟疾病,但交通因素阻礙,居民就醫很不方便,巡迴義診就面臨有會操作超音波的醫師、卻沒有超音波的窘境,尤其每台市價約70萬元的機器,很多偏鄉醫院不是沒有,就是儀器老舊無力更換,這次受贈可攜帶式的超音波,有助增加醫療的機動性與即時性。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內科主任陳英仁指出,超音波可運用在各種科別上,經常使用包括婦科、腹部、心臟超音波,尤其在疑似急性闌尾炎個案中有高達9成的診斷準確率,且阻止了1成6不必要的開刀;有高解析度的超音波可以把小的病灶照得清清楚楚,讓醫師診斷更加精準,對偏鄉患者是一大福音。

照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HPV疫苗「痛痛女孩」告贏衛福部 審議小組摃上法官喊提上訴

急診等看病、排檢查不用再煩醫護! 馬偕開發急診App一指搞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