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靠「機械取栓」搶命 黃金時間可拉長6到8小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腦中風靠「機械取栓」搶命 黃金時間可拉長6到8小時
腦中風靠「機械取栓」搶命  黃金時間可拉長6到8小時

▲搶救腦中風得跟時間賽跑。(照/輔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腦中風現在靠「機械取栓」,黃金治療時間可拉長到6到8小時!一名62歲男子,日前上午突然左側無力,等到下午被家人發現送急診時,已經口齒不清、左側上下肢幾乎無法動彈,腦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側大腦有大血管阻塞,造成大面積缺血性中風,醫療團隊立即進行腦血管機械取栓術,用導管取出血塊,打通血流,出院時左側偏癱完全恢復、預後良好。

根據衛福部統計,腦血管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每年有上萬人因此死亡,每年則有近5萬中風患者。

輔大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鄭又禎表示,過去靜脈血栓溶解劑,若能在黃金時間3小時內注射,能幫助腦中風的病人溶解血栓,而現在「機械取栓術」則更進一步,集結了急診、神經內科、放射科、麻醉科、技術員等,雖然操作時大多需要多位醫師一同進行,但黃金時間可拉長到6到8小時。

其原理就是將支架與取栓器材,透過導管送入到血栓處,然後將支架撐開包覆住血栓,最後把血栓拿出來,鄭又禎形容,就像水管不通要把毛髮取出一樣;且有更高機率能讓病人在3個月後能獨立生活、自主行走。

腦中風有「臨、微、不、亂」口訣要記得,「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別「亂」,快送醫。只要發現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

醫師提醒,預防腦中風,得控制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戒菸、節酒、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良好睡眠、定期健康檢查等。

照片來源:輔大醫院提供

«相關新聞»

一覺醒來臉僵、嘴斜、難閉眼 高三女學生「面癱」全因它

肥胖另一面!代謝症候群不光傷「身」 研究:與憂鬱症也有關連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