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型E氣喘發作 他兩眼上吊「斷氣」快17分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嚴重型E氣喘發作 他兩眼上吊「斷氣」快17分鐘
嚴重型E氣喘發作  他兩眼上吊「斷氣」快17分鐘

▲氣喘控制不佳?不同型別得不同的對症下藥。(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氣喘病患一刻放鬆不得!65歲的許先生從小是氣喘兒,常反覆發作跑急診,最嚴重時曾經一年當中足足有8個月都待醫院,某次甚至在家突然喘不過氣,送醫途中就兩眼上吊倒下、沒了呼吸「斷氣」近17分鐘,才在醫師搶救下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經檢測確診為E氣喘患者,單靠傳統藥物治療方式難以控制。

振興醫院內科部部長陶啟偉表示,E氣喘是高嗜酸性白血球表現型的嚴重型氣喘,根據國外研究顯示,約占了嚴重型氣喘患者的一半;所謂嗜酸性白血球是人體內白血球一種,於E氣喘患者的肺中指數明顯偏高,容易因環境物質激發引起嚴重氣喘症狀。

事實上,只要透過血液測驗就能確認嚴重型氣喘型別,一旦血液中的嗜酸性白血球數值高於300,即可確診為E氣喘,陶啟偉強調,這類病人在傳統治療嚴重型氣喘方式下,即高劑量吸入型類固醇搭配長效型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仍難以改善,但只要適當使用生物製劑,根據不同型別對症下藥,能有效控制病況。

根據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的成人氣喘診療指引顯示,台灣約200萬名氣喘病患當中,嚴重型氣喘就有5到10%比率。過去國內外調查也發現,不少病患因害怕類固醇副作用,常自行減少用量甚至停藥,導致疾病控制不佳。

像許先生在調整用藥之後,短時間內病況即獲大幅改善,治療後至今再也沒進過急診,更在去年成功攻頂黃山,讓身為嚴重型氣喘病患的他大呼「我從來沒想過自己也能有站在山頂的一天」。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相關新聞»

過敏季節來了! 幼兒避開蕁麻疹大爆發應這樣做

躺下大腦難「關機」? 找對呼吸法2分鐘就睡著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