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另一面!代謝症候群不光傷「身」 研究:與憂鬱症也有關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肥胖另一面!代謝症候群不光傷「身」 研究:與憂鬱症也有關連
肥胖另一面!代謝症候群不光傷「身」  研究:與憂鬱症也有關連

▲代謝症候群不光是身體健康出問題,研究顯示與憂鬱症亦有關連。(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有血糖、血壓、血脂異常,或者腰圍過粗的「代謝症候群」,當心不只與身體健康相關,根據國際最新研究就指出,憂鬱症也與代謝症候群有正相關,因為憂鬱症患者的飲食趨於高脂肪、高糖飲食及少運動量,正是會造成代謝症候群的原因。

代謝症候群傷害在哪?根據國健署2016年成人預防保健資料,在台灣,逾40歲民眾,每10個人就有3.5人有代謝症候群,會增加個人罹患糖尿病、腦中風等慢性疾病機會。

董氏基金會更引用一份2019年2月發表於《情感疾病期刊》的研究指出,憂鬱症亦與代謝症候群有正相關,法國研究團隊發現,憂鬱症患者造成代謝症候群的原因,有2成3與自身的飲食及身體活動量有關。

台北仁濟院總院院長李龍騰說,在流行病學來說,有相關指的是,有憂鬱症的人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比例較高,反過來說,有代謝症候群的人罹患憂鬱症也一樣高。

由於憂鬱症與周圍環境、用藥都有關連,雖然與代謝症候群間的因果關係尚無法完全釐清。但李龍騰建議,可從「環境」、「生活習慣」、「飲食型態」來調整,如增加運動的頻率,不僅有助於控制體重,同時可紓緩情緒,甚至是拓展社交生活;在飲食上則增加蔬果的攝取量,減少身體發炎的反應。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在憂鬱症的症狀中,如負向思考、對任何事物不起勁、飲食習慣改變等,皆會造成身體問題,即便不是憂鬱症,在感到憂鬱、沮喪或壓力大時,習慣以吃東西紓解,不管是大吃一頓或暢飲酒品,皆易讓自己陷入另一惡性循環,所以建立紓壓運動習慣非常重要。

葉雅馨強調,只要平常有固定從事的運動,在不愉快、壓力大時,用運動紓緩情緒,藉此提升運動量及體能消耗,不僅做為宣洩的管道,同時也可避免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相關新聞»

血尿、腹腫、腰痠三大凶兆… 無聲「腎癌」上身治療有進展了

高血壓吃10年藥仍亂飆 卡車司機全身軟才知腎上腺長腫瘤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