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尿尿姿勢對了嗎? 醫師教你正確站著尿、坐著尿預防「尿卡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你的尿尿姿勢對了嗎? 醫師教你正確站著尿、坐著尿預防「尿卡卡」
你的尿尿姿勢對了嗎?  醫師教你正確站著尿、坐著尿預防「尿卡卡」

▲對於男性來說,正確的排尿姿勢有助於泌尿系統的健康。(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根據國內門診調查,即使排尿正常的男性當中,也有高達一半的比率有骨盆底功能異常,卻不自覺,也沒有症狀,一但久坐、運動壓迫或壓力大時,即可能觸發,造成解尿困難。醫師強調「你的尿尿姿勢對了嗎?」十分重要,不管或站或坐,學會正確的排尿姿勢,有助於泌尿系統的健康。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杜元博表示,在台灣,近年來十分風行跑步及騎腳踏車等運動,幾乎成了全民運動,但瘋跑馬、迷鐵馬過頭,就有可能尿不出來,全因不適當的運動量,反效果會讓骨盆底肌肉功能異常,造成排尿困難等。

40多歲的自行車選手張先生,幾個月前為比賽加強練習,騎的路程、時間都比以往增加許多,剛開始只自覺排尿有點不順,沒想到就在一次加強訓練後,竟然每次上廁所都要等10分鐘以上才能尿的出來,趕緊就醫。

杜元博指出,張先生就是典型因長時間壓迫骨盆底括約肌,造成骨盆底肌肉僵硬的病例;其他包括久坐打電腦、壓力過大影響腦內荷爾蒙分泌,也都可能加劇骨盆底功能異常,除了排尿困難,有人甚至尿失禁,或慢性骨盆腔發炎、攝護腺發,最終還引發射精、勃起困難。

骨盆底功能異常易合併膀胱逼尿肌無力,外擴約肌痙攣及性功能異常等問題,常見的症狀即排尿遲緩、尿流細小、排尿間斷、尿後殘尿感、尿後滴滴答答、排便困難、恥骨上疼痛、骨盆腔疼痛、性功能障礙等。

杜元博強調,治療首重行為訓練,尤其正確的排尿姿勢有助泌尿系統的健康,以「站姿排尿」為例,最好雙腳大姆指弓起踏地,膝蓋往前微彎,不要刻意用力解尿,自然的排尿即可;「坐姿排尿」則是坐於馬桶中間位置,膝蓋位置平行或略高於骨盆處,讓骨盆底肌肉如括約肌以及攝護腺得到放鬆。

醫師也提供馬拉「鬆」暖身操,只要在運動前適度做暖身操,除了預防運動傷害之外,也可以讓骨盆底肌肉放鬆。

第一招「搖擺鬆臀」
身體放鬆,雙腳與肩同寬,把手相握,進行腰、手左右反向擺動4次

你的尿尿姿勢對了嗎? 醫師教你正確站著尿、坐著尿預防「尿卡卡」 13

第二招「撐身拉腰」
雙腳與肩同寬,腳尖墊起,雙手向上舉高,停留3秒,4次

你的尿尿姿勢對了嗎? 醫師教你正確站著尿、坐著尿預防「尿卡卡」 15

第三招「馬座展盆」
三七弓箭步,右腳往前踏地,右膝蓋彎曲,左腳向後伸直,左腳以腳尖著地,身體轉正向下呈坐姿樣,維持4秒,左右各兩次,舒展骨盆腔

你的尿尿姿勢對了嗎? 醫師教你正確站著尿、坐著尿預防「尿卡卡」 17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書田診所提供

«相關新聞»

【有影】睡前每多滑1小時手機 最新研究:延遲睡眠周期效應害全身

好康!北市擴大孕婦洗牙免掛號費 148家院所全年度適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