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以下誤食意外多 醫揭「鈕扣型電池」腐蝕穿孔危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6歲以下誤食意外多 醫揭「鈕扣型電池」腐蝕穿孔危機
6歲以下誤食意外多  醫揭「鈕扣型電池」腐蝕穿孔危機

▲超過一半以上的誤食中毒事件發生在小於6歲的孩童。(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4歲的陳小妹妹,日前被媽媽緊急的帶往急診就醫,原來在家中吃完晚餐後玩耍的她,在櫥櫃夾縫中發現有硬幣,一時好玩竟放進嘴巴,一不小心就吞到肚子裡去了,嚇壞媽媽,但醫師腹部X光檢查卻發現,原來孩子口中的十元硬幣其實是危險性更高的鈕扣型電池,還好馬上內視鏡取出,避免腐蝕穿孔危機。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急診兒科主任謝如浩表示,根據統計,超過一半以上的誤食中毒事件發生在小於6歲的孩童身上;尤其口腔期階段的小寶寶會藉由刺激嘴巴、口腔和舌頭來得到本能的滿足。

值得注意的是,統計更進一步發現,最常發生意外的地方,並不是外面,而多是在家中,從大人的藥物、玩具零件、鈕扣、電池、迴紋針、硬幣等,到清潔劑、殺蟲劑,甚至有毒植物與端午節包粽子的強鹼水等都曾有過案例。

謝如浩警告,幼童的好奇心旺盛,活動量大,經常會隨意抓取手邊的小玩具、彈珠、花生米、果核等含在口中,嬉戲或哭鬧時,容易嗆入氣管,體積略大者會阻塞氣管,導致立即窒息;小型異物則會更深入肺部導致肺炎、肺氣腫或肺塌陷。

一旦發現孩子突然間劇烈咳嗽、喘鳴、呼吸困難或無法講話,手在頸部亂抓,臉部脹紅,嘴唇發黑,醫師強調,可利用拍背壓胸或哈姆立克法嘗試將異物藉由肺部氣流噴出。

但謝如浩指出,如果孩子可以發出聲音,但呼吸有咻咻聲,代表異物應該未完全阻塞或位於下呼吸道,應儘速就醫取出。

臨床經驗顯示,孩子一旦吞食硬幣、果核、水晶寶寶、乾燥劑容易造成呼吸道或消化道阻塞;魚刺、雞骨碎片、髮夾、別針、玩具或其他物品碎片會形成穿刺性傷害;電池(鈕扣電池)會產生消化道黏膜傷害,尤其吞入鈕扣電池後,消化道濕潤的粘膜與電池電極接觸,會產生電流放電,對體液產生電解作用,靠近電池負極附近的pH值會呈現鹼性變化,導致急性粘膜損傷,甚至穿孔,危及生命,最為要命。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