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頭痛同時脖子僵硬… 竟是「顱內低壓」要命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他頭痛同時脖子僵硬… 竟是「顱內低壓」要命警訊
他頭痛同時脖子僵硬…  竟是「顱內低壓」要命警訊

▲醫師提醒,若頭痛時合併出現脖子僵硬等症狀,一定要就醫檢查。(示意照非新聞當事人/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頭痛還同時出現脖子僵硬,當心是要命的警訊!63歲的賴先生一個多月來飽受頭痛所苦,且同時合併耳鳴與頸部僵硬,嚴重時只要一起身,就會感到劇烈頭痛,但只要躺臥下來症狀就緩解,判斷力和記憶力也都出現異常,就醫檢查發現自發性腦脊髓液滲漏,確診為「顱內低壓症候群」,手術治療後立即改善。

賴先生就醫當下,醫師發現其左側硬腦膜下積液、右側硬腦膜下血腫併中線位移,經安排腰椎自體血液補片,搭配神經外科腦血腫引流,術後頭痛與認知症狀便立即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馨範指出,「顱內低壓症候群」是因腦脊髓液滲漏,導致顱內壓力不足,若滲漏處在脊椎,因脊髓腔內壓力較顱內更低,會導致顱內腔與脊髓腔間的壓力差,經常在坐起或站立時,因脊髓腔壓支撐力不足而讓顱底下沉牽引,感到頸部僵硬,頭痛、頭暈、耳鳴、畏光和嘔吐等症狀。

據統計,約有5分之1的顱內低壓症候群患者會出現硬腦膜下血腫,主要原因可歸究於脊椎手術、腦脊髓液引流管,以及自發性腦脊髓液滲漏等3類,有少數患者還會出現腦靜脈栓塞等嚴重併發症。

王馨範說,顱內低壓症狀嚴重時,患者會成天臥床無法自理生活,頭痛越久,或躺下時頭痛惡化,就需高度懷疑併發顱內血腫或腦靜脈竇栓塞,若錯失治療黃金時間,恐因嚴重併發症造成昏迷不醒。

醫師提醒,顱內低壓與顱內高壓一樣危險,若頭痛時合併出現脖子僵硬、後腦痛、聽覺受損、無力、癲癇等症狀,可能是顱內低壓所致,應盡速就醫,搭配藥物或手術,才能把握治療黃金期。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相關新聞»

當心!先天髖臼發育不良 她學瑜珈減痛「越做越劇痛」

你的尿尿姿勢對了嗎? 醫師教你正確站著尿、坐著尿預防「尿卡卡」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