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長庚6年已9例!轟趴染癮天天狂吸「笑氣」 17歲少女竟退化無力行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長庚6年已9例!轟趴染癮天天狂吸「笑氣」 17歲少女竟退化無力行走
【有影】長庚6年已9例!轟趴染癮天天狂吸「笑氣」  17歲少女竟退化無力行走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濫用「笑氣」後果嚴重!一名17歲的少女美美,4個月前在一次轟趴接觸了笑氣之後,便上癮無法自拔,每天吸食,3個多月後,開始下肢無力,全身多處感覺異常、麻木,一開始還以為是車禍後遺症,直到醫師診察發覺有異,旁敲側擊終於問出她是因吸食「笑氣」併發脊髓神經受損退化,才幾乎無法行走。

類似案例,林口長庚醫院從2012年到2018年短短6年間,就發現有9位因吸食「笑氣」造成脊髓神經退化、嚴重受損的病例,這8女、1男年齡從14歲到19歲,除了肌肉無力、手腳麻木之外,還有2成已經大小便失禁。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醫師周正哲表示,這些青少年都是因為在娛樂場所或朋友聚會中接觸到「笑氣」,結果長期吸食無法自拔,多數都吸食超過6到12個月,且一半都合併還有使用其他毒品。

以美美為例,上癮後每天都要吸食大鋼瓶裝、超過5到6瓶的「笑氣」,經脊椎核磁共振造影檢查發現,頸椎從第1節到第6節都已有神經受損退化現象,住院使用高劑量的維他命B12靜脈注射治療,雖然四肢無力狀況已有改善,但脊椎神經受損仍難以復原,仍無法獨力行走,需長期復健,悔不當初,更懊悔不知道吸食「笑氣」竟會有這麼嚴重的後遺症。

林口長庚兒童神經內科醫師林光麟指出,笑氣即一氧化二氮或氧化亞氮,是一種無色氣體,1799年被發現有麻醉作用,早期用於牙科手術以減輕病人疼痛,後來成為醫療合法使用的吸入性麻醉劑,由於吸入氣體會讓人情緒興奮,因此被稱為「笑氣」。

長期使用笑氣,林光麟警告,不像一般青少年口耳相傳的沒什麼問題,事實上它會影響活性維生素B12的生成,進而影響血液及神經系統功能,造成耳鳴、心智混亂、感覺異常,甚至出現肢體麻痺、尿失禁、腹痛、便秘等脊椎受損症狀,以及出現幻覺、失憶、憂鬱等精神問題,更嚴重者還可能因為缺氧昏迷成為植物人或致死亡。男性也恐致精蟲減少、女性引發早產。
目前法律上將笑氣分為醫療用及工業用兩種,但兩種成份完全一樣,所以管理困難,民眾很容易取得,甚至拿到聚會場合濫用當作助興劑。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醫師葉國偉表示,衛福部民國99年起已將笑氣列為「醫用氣體」藥品管理,但民眾取得的工業用笑氣,並未納入管制藥品或毒品管理,因此仍有許多漏洞,導致青少年容易取得,呼籲學校及家長若發現青少年有不明原因的肢體無力,應特別注意。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