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機就抓狂?「電玩成癮」真是病 台灣求診有1成全怪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關機就抓狂?「電玩成癮」真是病 台灣求診有1成全怪它
關機就抓狂?「電玩成癮」真是病 台灣求診有1成全怪它

▲電玩遊戲真的會「成癮」,若自我控制不了,建議尋求精神科等專業人員協助。(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6月剛把「電玩失調症」正式列入疾病,事實上,在台灣這類「癮君子」早已為數不少,根據國內身心科門診臨床觀察發現,近年上門求診民眾當中至少1成皆受困網路成癮、電玩成癮,且分布全年齡層,甚至有國中生被家長押來看診,只因被動到寶貝電腦、手機就抓狂,拿菜刀要砍人。

WHO今年6月19日將「電玩失調症」列入新版的《國際疾病與相關健康問題統計分類》(ICD-11)中,正式把俗稱的「電玩成癮」列為成癮行為之一,但這股來自虛擬世界的疾病早在台灣氾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葉俞均表示,門診觀察,台灣因為網路成癮、電玩成癮而求助身心科的人數,約占門診1成,就診率遠比過往推估的5%要高上許多。

值得注意的是,成癮者年齡幾乎遍布全年齡層,從成人到國小、國中生都有,葉俞均舉電玩成癮為例,男女有別,男性以時下最夯的數款線上即時互動遊戲淪為最大元凶,不管大男人還是小男孩都為了「組隊」及即時「槍戰」,每天花越來越多的時間在網路上。

不打遊戲,女性方面,門診觀察則以社交軟體成癮困擾最多,時時刻刻掛在線上分享心情、美照,或者因為遭受網路「社交霸凌」而求診。

葉俞均說,門診遇到不少國中生,已經讓電玩遊戲完全支配生活,甚至出現躁動不安、憂鬱等情緒障礙,當家長發覺不對勁時,只是出手要關電腦、手機,或出口要求減少上線時間,竟有孩子當場衝進廚房拿菜刀作勢要砍人,最後被強押求診。

葉俞均提醒,網路、電玩成癮就像其他成癮者常發生的戒斷及耐受症狀,想戒除卻無法停止,需要的量卻越來越多,最後到達失控地步,而只要符合:對於玩遊戲失去控制、將電玩遊戲優先於日常事務,且即使因此造成負面結果,卻仍持續增加打電玩的時間等成癮指標,連續出現12個月,嚴重影響個人生活、家庭關係、社交、學業、工作,就可能被診斷成癮,若症狀嚴重,觀察期也可縮短。

網路、電玩成癮經常和情緒、注意力、睡眠、衝動控制等其他許多問題一併出現,葉俞均強調,很多時候它可能不是原因,而是結果,建議若感到自己難以控制時,可尋求精神科、身心科等專業人員的協助。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