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女學生體育課後不適大半天 醫揪「髒空氣」是禍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中女學生體育課後不適大半天 醫揪「髒空氣」是禍首
國中女學生體育課後不適大半天  醫揪「髒空氣」是禍首

▲空汙來襲的日子,小心運動反帶來傷害。(照/翻攝錢建文臉書)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學校「空汙旗」升起,體育課能免就免。彰化縣一名國中女學生,日前在學校上體育課接受100公尺測驗,奮力一跑過後,出現不適症狀,噁心想吐的情形持續大半天不退,連媽媽都擔心的帶著她就醫,各項檢查皆無異狀,但醫師回頭一查,發現當天空品指標高達119「空氣非常髒」,研判空汙可能是禍首。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就在臉書分享這個案,苦口婆心寫下了「請向學校建議,空汙嚴重時不要激烈運動」。

錢建文表示,該名國中女學生經X光、心電圖等檢查皆沒有問題,他才想起可能是空汙作怪,回頭一查環保署資料,果然發現當天空氣非常髒,且跑100公尺要算成績,大家拼命跑,吸入太多髒空氣以後就會不舒服。而類似狀況,他說,過去國內馬拉松比賽也發生過好幾次,甚至還會死人。

錢建文強調,空汙是全身性的傷害,尤其PM2.5可能帶有毒物、重金屬,藉由血液造成全身的氧化壓力以及發炎反應,如果像該名國中女學生在激烈運動之下、短時間吸入大量空汙,傷害更加嚴重。

新近研究都顯示空汙對人體健康的殺傷力,長期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提高包括腦中風、心肌梗塞甚至肺腺癌的風險;短期也對過敏性疾病有負面影響,誘發氣喘,且可能與糖尿病、孕婦早產等皆有關聯。

錢建文提醒,只要空品指標超過7、80以上,學校就該減少運動時間及激烈程度,不急著上戶外的體育課;另外,孕婦、老人、小孩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等高敏感族群,遇上空氣髒的日子,出門務必要防護,在室內也該緊閉門窗,使用空氣清潔機,這樣一來室內空汙可降至室外的一半。

照片來源:翻攝錢建文臉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