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植入物引發淋巴癌? 民團、立委齊轟衛福部未揭示風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隆乳植入物引發淋巴癌? 民團、立委齊轟衛福部未揭示風險
隆乳植入物引發淋巴癌?  民團、立委齊轟衛福部未揭示風險

▲隆乳手術的乳房植入物可能潛藏癌風險,引發關注。(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易「走山」變形的「絨毛型乳房植入物」廣受愛美人士歡迎,卻可能潛藏淋巴癌風險嗎?台灣女人連線、立委林淑芬今(2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外已經重視到這類植入物與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BIA-ALCL)的關聯,批評衛福部卻沒有積極作為,置女性於風險;食藥署則回應,任何產品上市都經審查把關。

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說,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早在2011年就指出有些ALCL的發生和乳房植入物可能有關聯,稱之為BIA-ALCL,這是屬於免疫系統的癌症,不是乳癌。

台灣女人連線進一步引用數字指出,美國截至2018年9月有457件案例,其中9例已死亡,在有紀錄的334筆資料中,有310例為絨毛型,約占9成;英國也有45名病例,澳洲截至去年9月出現72名病例,加拿大今年1月則有22名病例。

台灣女人連線與林淑芬批評衛福部迄今毫無積極作為,並未在隆乳手術同意書中告知民眾可能有這些風險存在,且健保資料顯示,台灣2016年有393人因ALCL就醫,是否跟乳房植入物有關不得而知,全因為政府沒有掌握植入物使用的資料,對產品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也沒有上市後的監測,醫護及民眾在沒警覺下怎麼可能通報。要求政府建立全國乳房植入手術登錄制度,以監測健康風險。

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劉越萍表示,衛福部未來會將風險訊息一併加入乳房整形手術同意書中,預計3月中公告;食藥署則回應,承諾會進一步分析台灣的BIA-ALCL病人與隆乳手術、材質的關聯,但食藥署也說,所有產品上市前都經過審慎的審查把關。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