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出國必知!日本「疹」在燒 官方示警這兩種人最好少去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228出國必知!日本「疹」在燒 官方示警這兩種人最好少去
228出國必知!日本「疹」在燒  官方示警這兩種人最好少去

▲228連假不少人打算出國,得特別留意日本目前麻疹及德國麻疹疫情不小。(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228連假快到了,日本一向是台灣民眾出遊的熱門首選,但疾管署提醒,日本當地「麻疹」及「德國麻疹」疫情今年燒很大,建議民眾若計劃遊日,可於出發前先評估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特別是不確定是否具德國麻疹抗體的孕婦,及未接種疫苗或未滿1歲嬰幼兒應儘量避免前往。

疾管署最新監測資料顯示,日本今年截至2月13日累計167例麻疹病例,較上周增加19例,累計病例數仍為十年以來同期最高,病例分布以三重縣49例最多,其次為大阪府47例、愛知縣17例、東京都11例。

無獨有偶,日本的德國麻疹疫情也在上升,截至2月13日累計447例德國麻疹病例,較上周增加80例,以東京都126例最多,其次為神奈川縣71例及千葉縣47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強調,麻疹及德國麻疹傳染力極強,如果孕婦不慎在懷孕前期感染德國麻疹,可能造成死產、自然流產,胎兒可能發生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甚至死亡,尤其在妊娠首3個月感染德國麻疹,胎兒有高達9成的機率受到感染。

目前預防麻疹與德國麻疹最有效的方式,羅一鈞強調,只有接種MMR疫苗,國內現提供滿1歲及滿5歲的幼兒各一劑公費MMR疫苗;15歲到49歲的育齡婦女若經檢測為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一劑公費MMR疫苗。

其他民眾部分,如果是1981年以後出生的成人且計劃前往日本,疾管署同樣建議出發之前可先洽醫師評估自費接種一劑MMR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孕婦不可接種MMR疫苗,如須前往日本等疫情風險高的地區,出發前最好先與醫師諮詢確認有無德國麻疹抗體及是否適合前往,在當地務必戴口罩、勤洗手,以降低感染風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