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還在忙剷肉? 營養師提醒吃足基礎代謝率+高蛋白、低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後還在忙剷肉? 營養師提醒吃足基礎代謝率+高蛋白、低脂
年後還在忙剷肉?  營養師提醒吃足基礎代謝率+高蛋白、低脂

▲運動、飲食永遠是減重的關鍵。(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春節年假過後,總有一波減肥潮,根據國健署過去調查就發現,最多有逾3成民眾過完年體重上升,但怎麼減肥才有用?營養師就提醒,想要有效剷肉,最好吃足基礎代謝率,並採取高蛋白與低脂飲食,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過年團圓人也圓,今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9日,不少人開工第一時間就驚覺體重怎麼失控了,事實上,國內過去調查結果就顯示,過完一個年,平均增重快2公斤的在有人在。

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往往選擇「節食」來達到減肥的目的,但營養師強調,節食雖然可以立即見效,卻也會導致基礎代謝率降低,大幅的增加日後復胖機率。

營養師張佩蓉說,想要有效達到增肌減脂的效果,必須要在對的時間吃對的食物,並且需要吃足基礎代謝率,也就是每個人一日最基本消耗的熱量;而在激烈運動後,由於肌肉組織處於被破壞的狀態,建議挑選低脂的優質蛋白質,像是雞胸肉、魚肉、乳製品以及豆類食物,好幫助組織修補。

同時,為了減少多餘的熱量攝取,張佩蓉提醒,平時應減少食用零食,同時選擇無糖茶、黑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因研究證實咖啡因具有燃燒脂肪的效用,民眾可視自身情況適量飲用。

專業教練沈惠旋則強調,有效減重又不復胖,提升基礎代謝率是關鍵,而身體中肌肉比率越高,代表基礎代謝率越高,唯有「增肌」的重量訓練,搭配「減脂」的有氧運動,才能實現有效減重、不復胖的目標。

若是初次嘗試重量訓練的女性,沈惠旋建議,可從壺鈴開始入門,壺鈴具有彈性,負重多少取決個人體能,無論是側重手臂鍛鍊的硬舉和推舉、搭配壺鈴的深蹲,到核心肌群訓練皆能透過壺鈴單一器材來達成。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