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15大市場的「癮」憂 台灣網路遊戲障礙症醫院搶開門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球第15大市場的「癮」憂 台灣網路遊戲障礙症醫院搶開門診
全球第15大市場的「癮」憂  台灣網路遊戲障礙症醫院搶開門診

▲欲罷不能的網路遊戲障礙症是現代人新困擾。(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據市場調查公司公布2018年台灣地區遊戲產業產值超過380億,為全球第15大市場,在驚人的市場與利益背後,卻也出現「癮」憂,因國衛院去年最新研究結果,網路遊戲障礙症在台灣的盛行率就有約3%,在衛福部已將網路遊戲障礙症視為行為成癮疾患,建議應積極治療之下,國內有醫院將開設特別門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今(14)日宣布將於3月起開辦網路遊戲障礙症門診,成人患者可於成癮防治科特別門診就醫,未成年患者可於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求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黃彥勳表示,隨著電玩遊戲和酒精、依賴性藥品、網路、賭博同樣被國際間歸類為成癮物質之後,已有不少民眾前來精神科診間尋求評估。

是不是只要長時間打網路遊戲、或消費金錢就算成癮了?黃彥勳強調,網路與網路遊戲本來就是現代人休閒管道之一,只要能夠適度控制,其實不需過度妖魔化,有些人甚至在遊玩過程中可以紓解情緒,幫助度過許多情緒上的危機。

但醫師也提醒,如果網路遊戲時間失控,嚴重排擠個人家庭、社交、工作、學業、休閒、睡眠時間,並且將網路視為唯一救贖,累積時間超過數個月時,就需要小心可能已經達到網路遊戲障礙症。

黃彥勳說,值得注意的是,這一類患者有高比例合併有注意力不足、憂鬱、焦慮、睡眠不足、社會適應、生活品質問題,且家庭互動與人際互動,也往往有高度的衝突壓力,這些問題都與網路遊戲障礙症有高度相關。

一旦發現自己有沉迷網路遊戲的危機時,黃彥勳建議,積極尋求協助是成癮行為自救的不二法門,應減少生活上使用網路、手機、電腦的機會,並且開發其他的興趣,當有更多時間投入不同的興趣或是人際活動時,花在網路遊戲的時間相對就會減少,就能降低網路遊戲的誘惑性;另外,針對人際困擾、情緒困擾,家庭衝突或是注意力、睡眠不足等困擾,尋求專業人員協助也更有機會突破困境。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