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不會是得了乳癌? 女性必搞懂的乳房疼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我該不會是得了乳癌? 女性必搞懂的乳房疼痛
我該不會是得了乳癌? 女性必搞懂的乳房疼痛

▲為何我的乳房覺得疼痛?不少女性常擔憂是不是得了乳癌。(示意照/ 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乳癌近年來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名,國內門診統計,女性因乳房疾病就醫的前3名,依次為:乳房疼痛、乳房硬塊以及乳頭分泌物,其中第1名的乳房疼痛問題就占了50%,不少人一衝進診間就緊張的追著醫師問「我該不會是得了乳癌吧?」,把乳房疼痛直接化作對癌症的焦慮感。

女性不必過度緊張,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黃裕閔強調,絕大多數的乳房疼痛都來自良性病因,也就是說,並非由乳癌所引起。

黃裕閔一一列舉,疼痛的感覺可能是壓痛、尖銳刺痛、灼熱痛感或是緊繃脹痛等,疼痛程度可能從輕微到嚴重,若是輕微疼痛,常見於1個月之中的數天,大多發生在經期開始前的幾天,經期開始後則疼痛緩解。

至於較嚴重的疼痛,則可能在1個月中持續超過1周或更久,且可能在整個經期都感覺疼痛。不過臨床也有部分女性人的疼痛與經期無明顯相關。

黃裕閔說,大部份的乳房疼痛,與女性荷爾蒙在血中濃度的周期性變化有關,因此大多數有這種症狀的是未停經的年輕女性,然而停經後婦女偶爾也有乳房疼痛。

但仍有些時候,應該找醫師進一步診斷!黃裕閔提醒,包括每日疼痛,且持續了1至2次經期都沒改善,或是未曾經歷過的乳房疼痛、只發生在乳房某特定部位的疼痛、隨著時間過去疼痛感越來越劇烈、疼痛影響日常生活或工作以及停經後婦女的乳房疼痛等,最好檢查釐清病因。

照片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