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垃圾海嘯襲來!UN:全球年丟5000萬噸 超越所有客機總重 - 匯流新聞網

LIFE

電子垃圾海嘯襲來!UN:全球年丟5000萬噸 超越所有客機總重
  • 字級
電子垃圾海嘯襲來!UN:全球年丟5000萬噸 超越所有客機總重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你知道全球電子垃圾的總重量有多少嗎?根據聯合國(UN)發布的《電子新視角──全球重啟時間》(A New Circular Vision for Electronics – Time for a Global Reboot)報告顯示,去年全球一共製造了約5,000萬噸的電子垃圾,已經超越全球所有商用飛機的總重量,預計到了本世紀中葉,這個數字將再成長一倍。

電子垃圾是什麼?就是那些被丟棄且不會再使用的電器或電子設備。在科技日新月異、技術快速翻新的時代,使用者汰換電子產品的速度已經比以往更快,被丟棄的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在環境中堆積如山,每年都會多出5,000萬噸,價值達625億美元(約新台幣1.91兆元)。

事實上,電子垃圾因內含相當貴重的稀土金屬,是巨大的未開發資源,全球每年生產的電子垃圾相當於肯亞的國內生產總值,卻只有部分被回收利用,回收率約為20%,有數百萬噸的電子垃圾最後都直接進到掩埋場,或是和廢鐵一起回收。

電子垃圾在焚化處理的過程中,會釋出水銀、鉛、鎘等重金屬,以及氟氯碳化物(CFC)等有害的化學物質、阻燃劑和更多有毒的氣體,不僅會汙染環境,也會影響到人類健康。國際勞工組織(ILO)總幹事萊德(Guy Ryder)就指出,那些相當貧窮、在最惡劣條件下處理著數千噸電子垃圾的工人們,其健康與生命都暴露在危險之中。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環境司司長西卡斯(Stephan Sicars)呼籲,電子垃圾是一項日益嚴峻的全球挑戰,對環境與人類健康將造成重大威脅。該份報告的作者表示,全球應共同協力改善這個問題,只要製造商盡力將零組件標準化,不僅能讓使用者不用捨棄整台電子設備,還能讓電子垃圾的回收工作變得更加容易。

消息來源:Independenteco-busines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對環境更溫柔 三星宣布使用環保材料進行包裝
環境衝擊!聯合國報告:全球製造90億噸塑膠僅9%回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far close(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