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過年平均「吃肥」2公斤 減脂消腹有關鍵7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人過年平均「吃肥」2公斤 減脂消腹有關鍵7天
台灣人過年平均「吃肥」2公斤  減脂消腹有關鍵7天

▲年節暴食當心「腹」債累累。(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影響台灣人身材走樣的,除了幸福肥、壓力肥,過年肥也是一大凶手,衛福部國健署往年調查皆發現,每年春節連假過後都有超過3成民眾體重增加,平均增重接近2公斤,吃飽睡、睡飽吃,再加上多肉、高油、高糖份的年節飲食是主因,營養師就提醒,春節連假過後有所謂內臟減脂期的「關鍵7天」得把握。

今年農曆春節假期長達9天,不少人打定主意,過年期間要好好犒賞自己一年來的辛勞,準備吃吃喝喝度過整個假期,但後果可能就是開工之後「腹」債累累。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台灣人年節期間多肉、高油、高糖份的飲食習慣,最容易快速累積腰腹部位的內臟脂肪,往往過了一個年,不少人便冒出個明顯小腹,不只影響外觀,置之不理,長期更可能埋下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的禍果。

人體脂肪分成皮下脂肪與內臟脂肪,皮下脂肪會全身性的分布,造成掰掰袖、肥臀、雙下巴等外觀困擾;內臟脂肪主要堆積於腹部內臟,最明顯的外觀特徵就是突出的小腹。

內臟脂肪雖然容易累積,但趙函穎說,卻也比皮下脂肪更容易能透過高纖飲食與有氧運動快速消除,因此,開工後7天是最關鍵的內臟減脂期,建議透過高纖飲食的方法,提高年後減重成功率及兼顧健康。

趙函穎建議,針對肉食族因吃進過多的油脂導致的腰內肉、火鍋狂因高鈉的高湯導致的下半身水腫肥胖,以及甜食控吃太多糖分、澱粉導致的手臂掰掰袖、大屁屁等,在年後的關鍵7天,皆可透過高纖、優質蛋白質的飲食補充原則,減少脂肪攝取。

趙函穎舉例,可多攝取豆漿中的植物性纖維,幫助腸道順暢,將年節期間過度進食的負擔排出體外,再搭配慢跑、飛輪、拳擊等有氧運動,幫助降低內臟脂肪,打擊小腹。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